领导讲话

谭君铁同志在广东省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六十周年大会暨加强中小学团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讲话 点击数:4280 更新日期:2009/11/16

谭君铁同志在广东省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六十周年大会暨加强中小学团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1013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少先队员朋友们: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六十周年,召开全省加强中小学团队工作会议,总结交流近年来我省中小学团队工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实践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全省中小学团队工作的主要任务,努力开创全省中小学团队工作新局面。

少先队组织走过了光辉的60年,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60年来,广东少先队事业也伴随着祖国和广东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广大少先队工作者积极开拓创新,开风气之先,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在全国少先队工作中有着重要影响:第一个推行“争章达标”建设、第一个实行“全童入队”、第一个走出国门宣传少先队、第一个邀请境外少儿团队走进来、第一个重奖“南粤优秀辅导员”

少先队工作的成绩和少先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今天这个高规格的会议,就是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推动下召开的,省人大原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同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同志专门出席大会并将发表重要讲话。借此机会,我代表团省委、省少工委,向一直以来关心重视团队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关心支持团队工作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全省1200万少先队队员、少先队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我今天的发言主要谈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向大会汇报介绍近年来我省中小学团队工作基本情况;二是就各级团组织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团队工作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强我省中小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谈几点意见。

一、近年来我省中小学团队工作基本情况

(一)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育人、实践育人的优势,利用各种重大节庆日契机,通过主题团日、主题队会、成人宣誓仪式等形式,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祖国发展我成长”、“民族精神代代传”、“四个一”社会实践、红领巾共促和谐行动和志愿服务等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积极服务中小学校素质教育,服务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开展“南粤少年雏鹰行动”,实施“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大力开展“未来杯”中学生创意设计竞赛、“广东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等素质拓展和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大舞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蓬勃开展,帮助青少年学生不断完善自我、拓展素质、全面发展

(三)积极帮助各类困难青少年学生。坚持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粤港澳少年手拉手各种形式的手拉手互助活动,数以千万计的少年儿童参与其中,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学生助人自助、自我教育。如在汶川地震后,举办了“川粤少年手拉手系列活动,少先队系统为灾区直接捐款7200多万元坚持开展希望工程助学、红领巾助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系列活动。截止目前仅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就已累计筹集善款4.42亿元,援建希望小学820多所,资助困难学生逾13万多人。

(四)积极探索工作载体和机制创新,全面加强中小学团队组织建设。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职能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推动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立法工作,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团队的工作环境和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社会环境。打造“活力在基层”团日竞赛、“飞扬的红领巾”队日竞赛网络竞赛等平台,开展五四红旗团委创建、红领巾示范校创建等竞赛评优工作,不断激发中小学团组织活力。积极探索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南粤雏鹰之星”竞赛活力,有效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工作效能。

在成绩的面前,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中小学团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从全省层面来看,一是我省团队事业发展区域不均衡。城乡发展、地区发展差异过大,同一地区不同学校间发展也不均衡。二是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日趋复杂,不良文化产品和有害信息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构成现实的影响。三是中小学团队工作的政策保障不健全,成为制约我省团队事业发展的瓶颈。四是中小学团队的基层组织网络虽然基本覆盖全体青少年学生,但团队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以后通过努力创新认真研究解决。

当前,全团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中小学团队工作在整个共青团工作中处于基础性的战略地位,中小学团队系统日益成为共青团其它各战线、各领域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依托。可以说,中小学团队工作称得上是基础中的基础,是重中之重。特别是我省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对青少年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培养富有改革创新精神和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新一代南粤青少年,成为新时期我省中小学团队工作面临的迫切课题。所有这些,都要求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和干部,必须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以最大的决心支持和推动中小学团队工作。

二、对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团队工作的几点意见

今年8月,经省委领导同意,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团省委、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中小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这个文件是贯彻中央和省委主要领导对我省中小学团队工作批示的具体举措。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同志亲自主持会议,指导文件的制定,并协调工作。《意见》按照汪洋书记关于“率先解决中小学团队工作问题”的指示精神,充分借鉴吸收团中央、教育部有关文件政策,结合广东中小学团队工作现实状况,从组织、队伍、文化和机制建设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加强中小学团队工作的意义、任务和要求,较好地体现了创新性和前瞻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很高的含金量。《意见》的出台以及本次会议的召开,都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青少年人才培养和团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组织专题学习传达《意见》和会议精神,深入研究本地区中小学团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取得当地党政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努力化解困难,推动中小学团队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一)不断增强中小学团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普遍性。从小学入学到中学阶段的12年时光,既是青少年学习成长的黄金时期,也是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奠定的思想基础往往决定了他们一生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各级团组织要紧紧把握好这个对青少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佳时期,深刻理解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核心要求,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当代青年学生及其成长环境的新变化、新特点,设计更多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工作和活动项目,充分体现党对青年学生教育引导的核心要求,充分把握学生思想意识的形成规律,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个体差异,充分反映鲜明的时代特点,不断增强中小学团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普遍性,切实增强中小学团队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积极构建中小学团队一体化分层教育体系。构建中小学团队一体化的分层教育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学校少年战线工作的重大任务。要遵循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成长规律,以思想教育和成长服务为重点,科学划分不同阶段学校团、队工作的目标、内容和方法,着力构建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分层教育体系。中学团工作应以培养学生的良好思想道德品质为主要目标,分层次地开展团员意识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和中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少先队则着重培养学生的基本道德素质、引导少年儿童有爱心,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增强国家意识、科学意识、劳动意识,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

(三)切实加强全团带队工作。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职责,少先队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基石,也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要特别重视加强少先队工作机构也就是县级以上少工委的建设,按照《意见》的要求,切实承担起加强少工委建设的主要责任,推动少工委工作有序运作。要加强少先队工作队伍建设,抓好少工干部、总辅导员和骨干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推进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社会化和社区化。建立健全培训、聘任、表彰激励机制。各级团组织要把骨干辅导员队伍的培训纳入团干培训体系,争取更多资源和条件帮助他们提升素质。同时,还应该根据城乡中小学校、普通中学和职业中学等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

(四)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机制,努力推动中小学团队工作率先发展。一是要创新工作载体,努力打造中小学团队工作新品牌。当前,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手机等各种新媒体对青少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模式、思维方式、沟通联络方式都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我们要积极推动传统工作品牌、工作项目和网络、手机媒体等新载体的有机结合,打造更加贴近青少年需求的新品牌。如今年开展的南粤雏鹰之星竞赛活动,把新媒体运用到传统的优秀少先队员评选活动中,仅2个多月的时间就吸引了12000多人参赛,520万人次登陆网站。可以说,借助网络、手机等新载体,是新时期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将有限的资源迅速最大化、最优化的必然选择。各级共青团组织都要积极开展这方面的探索,不断创造中小学团队工作的新载体和新品牌。二是要积极推动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团队工作环境。广东中小学团队工作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条件,能否争当全团、全队的排头兵,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在机制创新方面取得突破。在去年全省开展的“团建创新年”活动中,我们可喜地看到了各地开展了许多创新探索,其中也包括中小学团队工作的机制创新。我们要紧紧抓住“团建创新年”活动形成的良好工作氛围和基础,利用好全团大力开展共青团、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工作的契机,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创新,积极推动中小学团队工作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机制创新,不断优化中小学团队工作环境和条件。

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年是少先队组织建队60周年,也是推动全省中小学团队工作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109号,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团省委党组的工作汇报,对我省第十二次团代会以来,全省包括中小学团队工作在内的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新时期全省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青少年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体现了省委对全省共青团工作和全省共青团干部的殷切希望。让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切实加强改进新形势下中小学团队工作,为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