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罗伟其同志在广东省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六十周年大会暨加强中小学团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讲话 点击数:3924 更新日期:2009/11/16

罗伟其同志在广东省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六十周年大会暨加强中小学团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1013日)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在这硕果累累、满载收获的日子里,我们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六十周年,召开全省加强中小学团队工作会议。这是在全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胡泽君常委专门出席并将作重要讲话,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向全省1200多万少先队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省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少先队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期以来,全省各级团队组织与教育部门和学校紧密配合,围绕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全省团队组织以深入开展“南粤少年雏鹰行动”为抓手,促进广东少先队工作创品牌活动进一步创新发展;以创建“红领巾示范校”为载体,推动少先队工作科学、规范发展;以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纳入小学高级教师(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试点范围为契机,推进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成长;以“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行动”、“飞扬的红领巾”少先队队日竞赛活动为形式,探索少先队活动强化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途径。这些工作丰富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促进了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全省各地教育部门充分发挥团队组织的作用,积极为团队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形成了团教一家、相互支持、相互理解、携手共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团队工作,充分发挥团队组织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谈两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团队组织在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性

共青团、少先队是党的助手、后备军和预备队,是青少年中最具广泛性和号召力的团体。总结近年来我省团队工作经验,我们深深感到,中小学团队组织团结、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为教育部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供了有力帮助,成为了推进素质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

首先,团队组织是中小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团队组织是团结、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团队组织主要建设在学校、在基层,是学校组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关心和支持学校团队的工作。

其次,团队组织是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力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团队组织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以青少年学生理想信念的引领和高尚思想品质的培养作为其重要任务;具有独特的组织优势,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组织中受到教育,在集体中锻炼成长;具有独特的实践育人优势,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从中感受感悟、提高素质。因此,团队组织是学校发挥未成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主渠道作用的重要方面,是加强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先进性组织。

第三,团队组织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离不开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对学生的熏陶和影响。团队组织是广大青少年学生自己的组织,对于广大青少年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团队活动是校园活动的重要载体,它深深地植根于青少年学生的世界中,从青少年学生生活出发,以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发展为目标,活动的形式符合青少年学生特点,活动的内容既能满足青少年学生成长的需要,又能引领青少年学生前进的方向。因此,团队活动已经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成为创建富于广东特色和品牌校园文化中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

二、积极发挥团队组织在中小学素质教育特别是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争创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程、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壮大工程、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等教育五项工程。实施教育五项工程,不仅要求增加学校硬件的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同时也迫切需要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这就为学校素质教育特别是德育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中央8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团教合作,积极支持学校团队工作,努力推动我省中小学校团队工作和德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要进一步将团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好团队工作是共青团组织和教育部门两家共同的责任。省教育厅一直高度重视团队工作。2006年,省教育厅与团省委等八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今年,与团省委又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我省中小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并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贯彻上述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团队组织的作用,为他们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条件保障。广大中小学校要把团队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规划,为团队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确保团队工作正常有效开展。

二要进一步推进团队工作与学校育人工作的有机结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在推进课程改革、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建立发展性评价体系、开发校本课程等方面,要探索将团队的品牌活动、特色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教育之中,为推进素质教育提供有效的组织形式和广阔的活动空间。要发挥团队工作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加强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和健康体魄。要将团队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支持团队组织深入实施南粤少年雏鹰行动素质教育工程,设计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实践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要引导团队组织积极参与全省中小学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主题团队会、团队日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要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等团队干部队伍建设。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先队工作的主体力量。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重视和尊重辅导员的创造性劳动,与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有关部门一道,推动辅导员配备、培训、考核、激励等各项政策的落实。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将班主任队伍建设与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实施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建设计划中强化少先队活动的设计和组织等培训内容;要引导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在工作案例分析、工作论坛、工作反思、课题研究中逐步树立教育新观念,提高团队工作艺术,增强整合教育资源能力;要配合我省实施千校扶千校行动计划,组织开展手拉手千名辅导员互助活动,特别要发挥好省、市级红领巾示范校的示范带动作用。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教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都肩负着教育培养青少年的重要使命。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团队工作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推进我省教育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