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李小鲁同志在省少工委五届四次全委会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讲话 点击数:4746 更新日期:2009/4/23

省少工委五届四次全委会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广东省少工委五届四次全委会是在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促进我省增创新优势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将总结推广近年来我省少先队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2009年及下一阶段工作。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并向参加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良好的祝愿!

少先队是未成年人最具广泛性和号召力的少年儿童组织,遍布我省城乡中小学校,其分布广、覆盖面大,具有自上而下完善的组织体系和独特的组织优势,成为了少年儿童教育的重要力量。广东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少先队工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少先队组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下面,我从教育部门的角度,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结合今年我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少先队的重要作用,谈两点意见:

一、先行先试,增创少先队工作发展的新优势

2008年,我省少先队工作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热潮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一些重点的难题上有所突破。一是以深入开展“南粤少年雏鹰行动”为抓手,促进广东少先队工作创品牌活动进一步创新发展;二是以创建“红领巾示范学校”为载体,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少先队工作的规范发展,科学发展和持续发展;三是将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纳入小学高级教师(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试点范围,有力地推进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成长;四是开展“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行动”、“飞扬的红领巾”广东少先队队日竞赛活动,积极探索少先队活动贴近少年儿童、提高针对性、强化实效性的有效途径。2008年我省少先队工作在解放思想、破解难题中创新发展,体现了我省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辅导员教育观念的更新和专业能力的提高,体现了他们热爱少先队事业的忠诚之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目前,我省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正如火如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增创发展新优势。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强调2009年是全省“工作落实年”。广东教育事业的发展,要着力抓好五大工程:即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实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程;实施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工程;实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工程;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实施五大教育工程有两个主要途径:一是增加“硬资源”的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二是内涵提升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学校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少先队组织在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要发挥独特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南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我省少先队工作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要增创发展新优势,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勇于破解难题。希望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和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努力在以下几个问题上有所突破、有所应对:一是以实践反思为思想源泉,与时俱进更新教育观念。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更新是少先队工作发展的前提。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必须注重调查研究,分析新情况,结合工作实践进行课题实验和工作反思,与时俱进更新教育观念。二是深化南粤少年雏鹰行动,创新广东少先队工作品牌;三是以专业成长为主题,培养有智慧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四是推广红领巾示范学校的创建,促进学校少先队工作规范发展和科学提升;五是贴近少年儿童实际,提高少先队工作的针对性,强化实效性。

二、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学校德育创新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2009年是广东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先行先试的“工作落实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之年,也是广东学校德育和少先队工作先行先试、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2009年我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鼓励和引导学校德育工作创新,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提高针对性、强化实效性,发挥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主要任务有以下几项:

一是检查指导各市贯彻落实全省创新发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二是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德育督导评估,建立评估激励机制;三是以专业成长为主题,实施德育队伍能力建设计划;四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要内容开展“我在祖国怀抱中快乐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五是以“和谐心灵、和谐班级、和谐校园”为主题,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干预工作机制;六是进一步推进争当“阅读之星”、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七是组织法制教育优秀活动方案征集和评选活动,强化法制教育的有效性;八是以强化德育实效性对策研究为主题,开展德育科研,鼓励和引导广东德育创新发展;九是创新发展家庭教育,建立家校合力育人工作机制;十是组织对中小学德育基地的督查,建立实践育人有效机制。

少先队组织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完成德育工作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南粤少年雏鹰行动”为主题,打造广东少先队工作核心品牌

南粤少年雏鹰行动,以“少儿为本、快乐争章”为理念,以“雏鹰争章”为活动形式,成为广大少年儿童发挥特长、体验成功、提高素质的有效载体。深化南粤少年雏鹰行动,一要突出体验教育,注重实践育人。开展“雏鹰争章”活动要结合各个年龄阶段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特点,把培养少年儿童良好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创新精神以及实践能力的目标要求转化为生动活泼、具体可见的奖章;把单一的课堂教学和知识灌输转化为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体验实践,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和大自然的实践中体验,让他们在体验中感受、感悟,接受锻炼和教育。二要与德育课程相融合,注重提高活动实效。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想品德课》是中小学生必修德育课程。南粤少年雏鹰行动“雏鹰奖章”体系依小学和初中德育课程标准进行设计,雏鹰争章活动与德育课程有很多的结合点,有很高的融合度,雏鹰争章活动是德育课程在课外的延伸和拓展。开展南粤少年雏鹰行动要与小学和初中德育课程同步进行,优势互补,增强实效性。

(二)以“我在祖国怀抱中快乐成长”为主题,组织少先队员积极参加系列教育活动

今年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要内容,在中小学校开展“我在祖国怀抱中快乐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有:

1.“祖国在我心中”歌咏比赛。以向祖国60周年华诞献礼为主题,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歌咏比赛,热情讴歌伟大祖国,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充分展示当代青少年蓬勃朝气和青春风采,让学生在歌声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增强爱党爱国情感。

2.“快乐伴我成长”书信活动。以祖国发展、学生成长为主题,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书信活动,以书信形式向同龄人或父母、师长倾诉心声,回顾成长历程,引导学生感悟祖国发展对自己成长的影响,感受时代变迁所带来的变化与欢乐,感激成长过程中陪伴和帮助自己的人,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牢固树立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坚定的信念。

3.争当“阅读之星”读书活动。以快乐阅读、阅读快乐为主题,结合“书香校园”创建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勤奋读书、快乐读书,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营造知书达礼、好学求进的校园书香氛围。

4.“书香”作文比赛。以生日为主题,结合“书香校园”创建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作文比赛,描绘祖国的辉煌成就和美好明天,记录家乡、学校以及身边的点滴变化,书写个人的人生感悟和青春理想。

少先队主题队会、队日活动是“我在祖国怀抱中快乐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载体。各地学校少先队组织要按照省教育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设计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少先队主题队会、队日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调动少先队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三)以专业成长为主题,培养奉献精神好、专业能力强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

广东少先队工作要增创发展新优势关键在于有一支奉献精神好、专业能力强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少先队的基层组织绝大部分设在学校,绝大部分中队辅导员同时又是班主任,指导和组织少先队中队活动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职责之一。在实施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建设计划中,少先队活动的设计和组织要列入小学班主任培训的重要内容。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包括专业精神、专业技能技巧。辅导员的培养既要注重专业技能技巧的培训,更要重视专业精神的培养。为此,各级少先队组织对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培养,一要引导广大辅导老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在工作案例分析、工作论坛、工作反思、课题研究试验中逐步树立教育新观念。二要以团队的力量,群策群力研究少年儿童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破解少年儿童教育的难题。三要引导广大少先队辅导员提高工作艺术。广大辅导员要遵循少年儿童的规律,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教育资源,整合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创建具有特色的少先队活动。四要开展“手拉手”千名辅导员互助活动。在实施我省“千校扶千校”行动计划中,要充分发挥红领巾示范学校的作用,组织省、市级红领巾示范学校与农村小学结对子,开展辅导员互学互帮、共同提高专业能力的活动。

同志们,今年是广东少先队工作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一年,真诚地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与团组织、少工委继续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真诚合作、合力联动,共同破解难题,增创广东少先队工作发展新优势。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