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广东各地举行"开学第一课"少先队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2129 更新日期:2018/9/28

9月3日开学第一天,由广东省少工委、广州市少工委主办,天河团区委、教育局和少工委协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2018学年广东省少先队“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的主会场在广州市天河区先烈东小学珠江新城校区举行。据悉,当日,广州、佛山、汕尾、东莞、中山、湛江、茂名等地市共举办近百场示范性少先队“开学第一课”主题队活动。

4.jpg

先烈路上寻先烈

活动在宽广的室外舞台上,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序幕,由“寻志”“延志”“颂志”“立志”为队名的各小队队员们,纷纷以不同的形式展示自己在“重走先烈路,探寻先烈迹”实践活动中的收获,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大志向。其中包括分享习爷爷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回信的感受,讲解《先烈路上寻先烈手绘地图》,汇报参加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军事文化研学营的情况,演艺《赵一曼给儿子的一封信》舞台剧,朗诵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之后伴随着传统民乐《丰收凯歌》的奏响,现场传来铿锵有力,振聋发聩的倡议,“队员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为红领巾增光添彩!”

在活动现场,六9中队少先队员汤雯涵面带喜悦地说:“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习爷爷希望我们做新一代的好少年,我们也将一定不负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六7中队少先队员李思睿激昂地讲:“今天我们是生活幸福、感觉温暖的少年,但是不能忘记国家落后时被欺负的画面,不能忘记为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我感恩并骄傲生活在当下的中国,我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刻苦学习,将来为祖国做贡献!”

团广东省委少年部副部长朱智标也在讲话中,勉励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爷爷的谆谆教导,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和创造,心有榜样,树立远大志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5(挂网用.jpg

全省多个地市同步展开

9月3日当天,中山市少工委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青少年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山市少先队2018年“开学第一课”主题队活动,为中山市第一批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授牌,公布了7条青少年红色教育路线,成立了市青少年红色教育义务讲解员服务队,同时举行主题队会,通过诗朗诵《我们不会忘记》、传统文艺《醉龙操》、大合唱《五星红旗》和聆听老战士冯永分享革命战争故事四个节目,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铭记总书记嘱托,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湛江市少工委以少先队“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的形式,联合赤坎区少工委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红色基因代代传”——2018学年赤坎区少先队“开学第一课”主题队活动。通过重温入队常识,学习少先队基本知识、观看少儿版红色动漫宣传片、传唱红色歌曲等形式,拓宽了少先队员的认知领域,引领少先队员们一起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向先进典型学习。

揭阳市少工委在揭东区潭王蓝康红军小学举行“争做时代好少年 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先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红军老战士、学校师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统一穿着红军军服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邀请潭王村"五老成员"王首谦为在场的少先队员讲革命历史故事,通过回眸历史,让少先队员们更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更懂得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历史、牢记初心、勤奋学习、热爱生活,争做时代好少年。

揭阳捕获相片.PNG

与此同时,全省中小学学校的少先队组织纷纷以大队或中队为单位聚焦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组织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的队日活动,包括:分享习爷爷回信和勉励精神的心得感悟;邀请各行各业优秀党员和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青少年教育工作者,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和英雄先进事迹;和通过少先队员自主设计、组织、评价,围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由少先队员自发开展的系列主题儿童画、照片集、明信片、手抄报、书法作品、微视频等优秀作品展活动。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