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办发

粤少办发〔2018〕3号关于做好少先队“开学第一课”主题队日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办发 点击数:4298 更新日期:2018/8/20

(点击下载全文)

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省少先队组织持续深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勉励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把工作落到实处。帮助广大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前一阶段基层中小学校普遍开展“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回信和勉励精神的活动”基础上,省少工委决定结合新学期开学节点,继续聚焦“传承红色基因”主题,以少先队“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的形式,进一步做好少先队员的思想引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色基因代代传

活动时间

2018年9月3日-9月14日

活动范围

全省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

活动内容和形式

少先队以大队或中队为单位聚焦主题,组织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的队日活动。具体内容包括:

1.励志分享。由少先队员们结合暑期社会体验和实践,分享习爷爷回信和勉励精神的心得感悟,学习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交流英雄模范人物事迹,“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勉励成长。大、中队邀请各行各业优秀党员和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青少年教育工作者,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和英雄先进事迹,传播红色基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让少先队员感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爱,明确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方向。

3.成果展示。倡导少先队活动由少先队员自主设计、组织、评价,保持少年儿童自己的特点和言行,紧紧围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由少先队员自主开展该系列主题的儿童画、照片集、明信片、手抄报、书法作品、微视频等优秀作品的个人交流和大、中队集中展示活动。有条件的大队部要在少先队“开学第一课”学习结束后,指导少先队员骨干组织策划“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先队主题活动成果展。

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示范带动。在开学第一周内,组织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重点联系学校认真组织开展少先队“开学第一课”,市级、县级少工委至少举办一场具有示范性的少先队“开学第一课”。

2.创新形式,加强引领。开学后两周内,各地要组织中小学少先队组织以大队或中队为单位,利用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时间组织一次主题队日活动,活动地点不仅限于教室。要切实尊重少先队员的主体地位,请队员一起设计,让每一位队员都有机会分享感受,共同参与。充分运用青少年的语言,变“我说你听”的说教为“讨论分享”的引导,努力做到寓教于乐、入脑入心。

3.总结梳理,集中宣传。各地市少工委组织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将活动情况及成果汇编,各级少工委要通过团队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 对活动进行集中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要于9月25日前将活动工作总结,活动现场图片,部分优秀作品图片(儿童画、照片、明信片、手抄报、书法作品、微视频等),发送至省少工委邮箱,文件夹请注明“地市+开学第一课”,省少工委将从中选出优秀作品于十一国庆期间在全国少先队网站、红领巾集结号微信、省级媒体门户网站、队报队刊、大型车站户外广告等进行宣传推广。

 

联系人:李群英  白浚宇

电   话:020-87185621

邮   箱:tswsnb2008@163.com

 

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

2018年8月20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