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广东中学共青团导师团举行秋季学前备课活动 落实团十八大精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1456 更新日期:2018/7/31

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是由资深中学共青团工作专家、青少年教育工作者、优秀一线中学团委书记等组成的,旨在研究推动中学共青团工作、面向基层宣讲解读政策和指导工作的专业化团队,现有导师45名。今年暑假期间,为学习宣传贯彻团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确保新一学年广东中学共青团工作政治方向正确、改革任务明确,广东中学共青团导师团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举行为期五天的秋季学前备课活动。

一是集体学习。备课活动前,导师团就共青团十八大精神传达、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省委常委会听取广东代表团参加团十八大的报告等进行集中学习,始终将导师团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分组讨论期间,导师团成员分成三个备课小组,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体会,提出备课意见建议,为接下去的备课做好课前学习准备。

二是集中备课。围绕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和当前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的重点任务,聚焦“五个如何”开展课题备课。第一是面对中学生团员青年群体,聚焦如何进行团十八大精神宣讲,通过对形势分析,引导中学生团员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团的十八大精神,领悟思想观点、领会思维方法,把团的十八大的精神转化为成长指引;第二是面对地市和县(市、区)团委,聚焦如何进行中学共青团改革精神宣讲。通过盘点基层工作经验,为基层改革提供方法路径,以助其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新发展,坚持以保持和增强中学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推进中学共青团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第三是面对中学学校团干部,聚焦如何深化中学生团校建设,团学骨干队伍建设等进行培训;第四是面对基层团支部干部,聚焦如何加强中学发展团员工作,规范中学共青团员的发展程序,强化中学共青团在共青团改革中“大底盘”的作用;第五是面对中学生群体,聚焦如何规范参加18岁成人仪式,抓住中学生从未成年向成年转变的关键时期, 对广大中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国家观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引导和帮助广大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是集体反馈。“团十八大精神专题宣讲”是导师团必备课程,由三个备课小组各推荐一名代表进行反馈课展示;其他四个课题选题覆盖全体导师,每人选择其中一个课题进行逐一试讲进行反馈课展示。反馈会上全体导师共同参与分享交流,随后由专家进行点评,提升备课质量。

下一步,广东中学共青团导师团将根据备课活动的内容,制作标准化课件下发到各地市、学校,充实中学团校课程内容,组织宣讲团到到地市、学校上公开课、示范课,为各地团委、团校培训师资提供指南。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