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广东省少工委六届七次全会暨2018年全省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4267 更新日期:2018/3/30

3月28日,广东省少工委六届七次全会暨2018年全省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团省委副书记武一婷,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出席会议,广东省少工委第六届委员和各地市团委、教育局负责同志、总辅导员和各地基层中小学团队工作者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全景.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团中央十七届七中全会、全国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会、2018年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战线工作会议、团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广东省少工委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和《广东省少工委六届七次全会关于设立省少工委专门工作委员会的决定》。

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少工委六届七次全会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委员卸职替补和增补的决定》,卸职替补后,省六届少工委委员为191名,基层委员代表数占比50.2%;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少工委六届七次全委会关于省少工委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卸职替补和增补确认案》,增选武一婷同志、邢锋同志为省少工委主任,曾煜同志为省少工委副主任,饶玲同志为省少工委办公室主任。

省少工委主任、团省委副书记武一婷同志代表省六届少工委向全会作2017年度全省中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报告,并对2018年度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报告指出,2017年广东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团队改革蹄疾步稳地向纵深发展。中学共青团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以中学团校建设为突破,夯实中学共青团基层基础,二是以主题教育为纽带,提升中学共青团先进性建设。三是以人才培养为着力点,构建团学改革智力支撑。少先队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抓好思想引领这一灵魂任务,二是坚持抓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三是坚持抓好少先队组织建设这一基础任务。2018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战略使命,紧紧抓住改革的战略机遇期。武一婷同志强调,2018年重点任务是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聚焦主责主业,把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攻坚作为核心任务抓牢筑实。在中学共青团方面,着眼先进性建设,抓好团员增量控制与存量管理,努力打牢中学共青团工作基础。在少先队方面,着眼新提升,加强少先队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影响力。

省少工委主任、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用新思想武装师生头脑,系统推进立德树人。各地教育部门和团委要把中小学校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特别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师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牢牢把握好基础教育的正确办学方向,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小学落地生根。各地教育部门要切实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一是将团队工作与德育工作紧密结合,二是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在实践育人的独特优势,三是在团队工作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要密切协作扎实推进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进一步完善抓改革任务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中小学团队干部培养发展机制,落实团队工作的条件保障机制。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018年全省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专题培训,重点辅导校级层面的改革工作。培训会上,团省委副书记武一婷同志做了题为《用奋斗开启广东中小学团队工作的新时代》的主题讲话,从组织的历史与使命、新时代的任务和要求、团队的遵循和担当等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小学团队改革工作的重要性,要求2018年我省中小学团队战线工作者不负使命,进一步纵深推进改革工作的落地落实。

_dsc0434_副本.jpg

团省委少年部副部长饶玲同志部署2018年度全省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就今年我省中学共青团、少先队改革工作安排,进行了具体介绍和专业辅导。

广州市少工委(资料链接.pdf、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资料链接.pdf、中山市少工委(资料链接.pdf、阳江市教育局(资料链接.pdf)、团珠海市委(资料链接.pdf等部门代表,广州市文德路小学(资料链接.pdf、江门市紫茶小学(资料链接.zip)、中山市实验中学(资料链接.zip、茂名市第一中学(资料链接.pdf等地市的学校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此次培训通过网易视频平台向省市县镇校五级同步直播,这是我省首次采用网络会议的形式,面向全省1万多所小学、4500多所中学召开的专题培训会议。各县(市、区)团委学少部门、教育团工委、少工委的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镇、街道团委学校工作负责同志、中学中职团委和少先队工作负责同志、中小学学校少工委负责同志、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等全省中小学团队战线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学校党组织负责同志、校长等都通过网络平台收看了培训直播视频。截至目前,培训视频集中收看点达到18.54万个。


文章链接:

武一婷同志在广东省少工委六届七次全会暨2018年全省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武一婷同志在2018年广东省中小学团队工作网络培训会上的讲话

饶玲同志在广东省中小学团队改革培训会上讲话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