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联发

团粤联发〔2018〕7号关于开展2018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联发 点击数:2678 更新日期:2018/3/2

点击下载全文

省直有关单位党组织、团委,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宣传部、团委、文明办、民政局、学联、少工委、志愿者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义工联),各高等学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省直机关团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各会员单位:

今年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会各界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学联、省少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决定在3月联合开展2018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美好生活 志愿同行

二、活动内容

各地各单位立足助力脱贫攻坚、传播文明、保护环境、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等领域,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以助推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及生产生活生态条件为着力点,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围绕村庄整治规划和项目实施、“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扶贫项目公益众筹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种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志愿者面向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开展感受城市、学业辅导、自护教育、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服务;组织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面向空巢老人、残疾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开展医疗保健、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生活救助等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志愿者对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 

(二)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重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以身作则,走进基层农村社区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简约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传承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文化为重点,邀请道德模范、广东好人、最美志愿者、五星志愿者等模范人物,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学校、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实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网络四大文明引导行动。

(三)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美丽中国建设,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组建护河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巡河,监督举报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广泛开展普及低碳生活理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大力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鼓励和支持志愿者大力开展义务植树、保护珍稀动植物、节能减排、保护水资源、防止空气污染、清洁家园、美化环境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公园景区、户外广场等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维护干净、整洁、卫生的公共环境。

(四)开展助力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普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组织党团员、干部职工通过自主认领等方式立足岗位做表率,为群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行业协会动员从业人员围绕“发挥专业优势、贴近群众需求、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开展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社会救助、应急救援等专业特色服务。高校依托社区、公共服务场所建立志愿服务站,引导大学生结合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广泛开展社会治理、文体活动、支教助学、环保公益、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项目;中小学结合主题团队日、第二课堂等活动安排,鼓励和引导学生立足校园、回归社区参与适合其身心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

(五)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深化“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组建由专业社工、资深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市区和县城要全面创建社区志愿服务站,引导社区居民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参与社区卫生服务、文化服务、治安服务和社区献爱心、关爱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等各类贴近市民需求的志愿活动。鼓励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自主策划符合社区居民需求的小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补充。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将学雷锋志愿服务纳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体部署,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形成“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二)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各地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关于印发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志愿服务理念的培育、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内在因素和外在条件相互作用的结果。各地各单位充分发挥志愿精神和文化的引领作用,及时挖掘并广泛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引导社会各界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增强认同、受到感召,激发内生动力;要积极培育志愿文化,注重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形成有利于弘扬志愿精神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

行动月期间,各地各单位于每周五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向省志愿者联合会秘书处报送本地本周活动动态(含新闻稿和图片),于4月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含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魏昌平,020-87195367    

省直机关工委:陈辉,020-83132917  

团省委:黎业辉,020-83869668

省民政厅:李卫湘,020-83346787         

省志愿者联合会:刘淑贤,020-83861999   

电子邮箱:gd_zyz@126.com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

 

2018年3月1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