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衔枚疾进 将少先队改革向纵深推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2504 更新日期:2017/12/6

团省委、省少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 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任务, 夯实少先队组织建设, 以自我革新、 只争朝夕、勇于担当的精神,坚持团教协作,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少先队改革方案》在省内各级少先队组织扎实落实。

一是上下协同,设立改革“风向标”。一是少先队工作体系五级协同机制。在省本级,建立省级少工委,办公室设在团省委少年部,通过“双主任制度”加强团教协作,强化顶层设计;在市、区县两级,通过少工委和教育工委的协同工作,形成少先队的活动联动、服务联动、阵地联动和资源联动,共同推动改革,共享改革成果;在村镇、社区,街镇团组织与教育部门协作,选派当地优秀老师担任兼职辅导员,探索建成一批社区少工委;在学校层面,在全团率先试点,探索出以“中山模式”为样板的学校少工委建设标准,并以夯实少先队改革“第一公里”的决心,抓好学校少工委建设和管理。通过五级协同机制,准确传播改革工作“好声音”,确保少先队改革思路不偏差,基层信号不减弱。与此同时,省少工委办公室也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少先队组织的直接联系,建立覆盖所有地市和区县少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的“粤少少”和“中小学区县一家亲”微信群,以“红领巾示范校”负责同志和大队辅导员为主体的微信群,建立直接联系示范校的学校少工委制度,并辐射带动社区少工委工作的活跃开展。二是注重率先行动。团省委党组会、书记办公会、改革双周会定期听取少先队改革专题汇报,多次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将少先队改革纳入我省共青团改革总体安排,在23条改革举措中涉及少先队改革的占8条;在广东共青团改革任务分工108条中,少先队改革任务占10条。三是强化团教协作。我委联合省教育厅出台《广东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和《广东少先队改革重点任务推进表》,明确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的指导纲要(试行)》,将少先队活动课作为3门省级地方课程之一;将团(队)室建设纳入《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并定期组织专项督导,确保中学团队工作基本条件得到保障。联合省教育厅首次将少先队改革纳入秋季开学督导,向各地市党政和学校直接传达了重视少先队改革的强烈信号。

二是聚焦重点,打好改革 “组合拳”。一是抓好重点活动。第一时间转发全国少工委文件,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飞扬的红领巾”队日竞赛活动、“开学第一课”等主题队日,积极开展“动感中队”创建活动。开发全国首套《少先队活动资源多媒体包》,配合《少先队活动》教材列入义务教育阶段书目,推进中小学落实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二是抓好“网上少先队”建设。以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为抓手,建设全省中小学团队一体化的网络展示、评选、表彰共享平台,优化评选表彰机制。今年全省有1万多所学校、17万名学生参与,网络点击率超过2亿386万人次,区县覆盖率达到100%,在全省中小学掀起了寻找“最美南粤少年”热潮。三是抓好少先队骨干队伍建设。基本落实全省大中队辅导员配备和大队辅导员中层副职以上待遇。制定《广东省各级总辅导员预备培养办法》,加快推进全省市级总辅导员配备全覆盖。今年暑期开展全省城乡队干骨干“手拉手”训练营活动,11月份举办“粤港同心 携手圆梦”——2017年广东红领巾小记者粤港少年儿童交流采访活动。组建少先队导师团,多次到揭阳、河源、云浮、清远、韶关、湛江、茂名等地市中小学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对基层少先队辅导员开展培训指导。四是抓好指导提升。对照改革要求,修订出版《少先队基础工作手册》,指导基层少先队组织推进改革。首次面向全省发布研究课题,立项课题47项,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五是抓好督导评价。制定《2017年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督导评价方案》,突出牵动性、导向性、基础性核心任务,聚焦改革重点,明确少先队改革组织运行机制、组织基础建设、重点工作项目、组织保障机制等4个方面14项关键指标,引导基层有条不紊推进改革工作。

三是典型引领,播种改革示范“试验田”。结合各地少先队建设优长,鼓励地市选报改革示范点,及时总结有益经验,并通过全省中小学团队工作网、“广东红领巾”微信公众号、广东省少先队改革工作简报等载体向全省推广。少先队理论建设方面,选取佛山少工委为主体,围绕“少先队仪式教育体系”这一课题展开研究,在团中央少年部的指导下,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再准备进行“2.0”版本修订工作;社区少先队建设方面,推出“珠海经验”,促进珠海社区少工委成为少年儿童的“校外首选地”及父母家长的“放心地”;学校少工委建设方面,按照《方案》规定要求,推动中山30所试点学校展开工作,全面覆盖中山市所有镇街,相关经验已在全省逐步推广;志愿服务方面,指导深圳市少工委梳理形成“社校合作”模式,形成“小小志愿者”试点工作经验;创新激励机制方面,广州市少工委坚持评选热心支持少先队工作好校长,推动了一大批学校积极参加红领巾示范校校创建活动。广州市海珠区少工委每年坚持召开由区委领导直接参加的少先队工作会议,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佛山市少工委成立红领巾示范校校长联谊会,实行轮值制度,促进了少先队工作的交流;少先队组织文化建设方面,推动阳江等市,探索开展每年度一次的市县两级鼓号大赛,进一步规范了少先队基本组织文化;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方面,指导东莞市少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开发中队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并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序列,上线当年报名人数超过5000人次,实现中队辅导员全员培训。此外,江门市在乡镇少工委建设、茂名市在初中少先队建设、韶关市在加强志愿辅导员队伍建设、云浮市在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学校少先队工作巡展等方面都已陆续展开试点探索,也正在梳理形成相关经验。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