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广东中学共青团战线 广泛学习宣讲贯彻十九大精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1773 更新日期:2017/11/14

广东中学共青团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省级、市、县(市、区)、校四个层面开展学习、宣讲、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把广大中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注重“学深学透”,抓紧抓好学习培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是前提。广东中学共青团战线在学懂上下功夫,分类分层突出精准学习,推动中学团干部、中学生团员把十九大精神学好学活、吃准吃透。一是开展中学团校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纳入中学团校课程体系,培养团校十九大精神宣讲相应师资,通过组织中学生开展“四个一”活动:收看一次十九大开幕会、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参加一场交流分享、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带领团员青年原原本本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帮助中学生结合广东迈上“四三二”新征程的实际,深刻理解报告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真正将学习过程转化为中学生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凝心聚力的过程。二是突出重点对象学习。各级各中学团组织重点抓住市县团委中学战线负责同志、中学共青团导师团成员、中学团委书记、中学生骨干等重点群体的学习,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在中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11月1日,团省委在省团校举行广东中学共青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交流会,吸引各地市团委学少部长、中学共青团导师团、中学团委书记、中学生干部等300余人与会,共同学习省委党校专家关于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一起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三是积极开展集中培训。团省委于2017 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在省团校举办全省新任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和首批中学示范团校创建单位团校教师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小组研讨、论坛分享、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使全省新任中学团委书记、中学团校教师近300人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对指引中学生健康成长和中学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各地市团组织积极开展面向中学团干部、团员学生的培训活动。团潮州市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修班,集中组织中学团委书记进行两天的学习培训,引导他们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内涵和实质。惠州市龙门县开展教育系统党团队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活动,在全县中学团员中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广州市荔湾区立贤中学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专题学习培训活动,使十九大精神在中学团员学生中入脑入心。

注重“融会贯通”,广泛开展宣讲活动

广东中学共青团在弄通上下功夫,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结合中学生的思想认知特点和学习生活实际,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一是组建宣讲团。组建以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成员为主体的中学共青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注重选拔来自中学一线、熟悉中学生、宣讲经验丰富的宣讲骨干。各中学团组织依托中学团校相应组织青年骨干教师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培养更多十九大精神传播者。二是备好宣讲课。举行广东省共青团导师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活动,22名导师围绕“十九大精神宣讲”“十九大精神指导中学共青团改革”“十九大精神指引中学生健康成长”等课题进行集中备课、逐一试讲,力求以中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宣讲十九大精神。依托集体备课活动成果,打造广东中学共青团宣讲十九大精神精品课程集、资料包,为更多中学团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提供课程示范和资料支持。三是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全省中学团干部走进学校、走进班团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11月10日,团省委少年部负责同志带头走进广东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16商英2班团支部,与团员学生面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率先在本校、本地区开展宣讲活动,带动更多中学团委书记加入到宣讲队伍,扩大宣讲覆盖面。各地团组织相应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珠海市举行2017年珠海大、中学生“大咖公开课”系列巡讲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千余名珠海学子与“大咖”们“对话人生”。

注重“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

广东中学共青团发扬学以致用的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中学共青团和中学生实际,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行动。一是围绕新时代对青年成长的新要求着力提升中学生团员先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能力素质要求。围绕这一目标,各地各中学团组织着力提升中学生团员先进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学生团员“从严入团”“创先争优”两项机制,着力推广班团一体化,抓好中学团校建设、中学生志愿服务实践等工作,进一步夯实提升中学生团员先进性的工作基础。二是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紧跟党建步伐,借鉴党建经验,切实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省级层面以细化促深化,出台中学(中职)共青团改革县域、学校层面主要任务清单,建立中学(中职)共青团改革信息报送机制,酝酿制定《加强市县级教育团工委建设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中学名团干部工作室建设意见》《广东省中学团委书记专业能力标准》等文件,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向县校延伸,落实落细到校。各地市相应就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进行专题部署。惠州市、江门市相继召开学校战线共青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对今后学校战线如何全面传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