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感动回归二十载,粤港青年创未来”——2017年“高飞远翔”第五届粤港青年明日领袖培训计划圆满结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1817 更新日期:2017/8/28

           8月21日至26日,由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粤港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办,广东省学生联合会、香港学生发展委员会承办的2017年“高飞远翔”第五届粤港青年明日领袖培训计划在粤港两地举行,来自粤港两地25所中学的45名优秀中学生骨干参加了培训计划。

         此次训练营响应国家号召,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行动框架协议》的签订为蓝图,打造青少年发展平台。通过深度研讨交流、素质拓展、青年对话等形式,让学员们亲身体验并了解粤港两地发展,建立友谊、增进感情,进一步加深两地学生对粤港同根同源和共同发展的认识。

体验学习,提升领袖能力

         在训练营期间,通过体验式学习的方式,同学们深入了解粤港两地政治、经济、文化,在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机关参观时,学员们现场摸拟人大常委会投票表决议事规则,体验当了一回“省人大常委”,对内地民主政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参观香港立法会综合大楼时,学员们分别从立法会的组成、立法会的职权、立法会的会议和委员会制度这四个方面去认识立法会,了解粤港两地政治差异,揭开权力机关的神秘面纱。举行粤港学生领袖高峰论坛的活动,以“就提升生活素质而言,传统往往是创新的包袱”为主题,每个小组作为一方代表,从政府、商人、保育人士、生物科技界別人士、大学生、退休人士、宗教团体等不同角度开展辩论。通过高峰论坛,让同学们加深了对社会热点问题的了解,学会从多方面的去看待问题,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开拓视野,拓展创新思维

         在训练营期间,同学们参观广东省中医院博物馆,丰富的中草药馆藏、源远流长的中医学发展历史展览,让同学们认识了不少中草药材和它们的神奇功效,更是领略传统的中医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走进辛亥革命纪念馆,通过一座座庄重的雕塑、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再现革命情境,感受激情燃烧的岁月,让同学们铭记历史,学习孙中山先生和中国民主革命先躯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访问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总部,参观全动模拟训练舱,模拟地勤和客舱工作,体验了一回“空姐”“空少”的工作;开展城市游踪活动,在广州期间,从广州塔出发至北京路,完成城市定向越野任务,体验老广风土人情。在香港期间,在中环至上环一带开展城市游踪,深入了解香港历史文化。

 

 

 

朋辈交流,结下深厚友谊

         在训练营期间,以两地优秀领袖文化交流为契机,同学们在广州段分为5组、香港段分为7组,每组内均由来自粤港两地不同学校的学生构成,在活动中加深组内感情、深入研讨交流。同时,还通过随机抽取景点卡片的方式一对一结成对子,在训练营中互帮互助,共同成长。每天的参访学习结束后,同学们都集中在一起,彼此交 流学习心得,并在最后一天的总结分享会上互换礼物。这种深入交流的方式让粤港两地的同学们在训练营期间结下深厚友谊。活动期间,特邀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姚思荣,团省委少年部副部长朱智标,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吴婧瑀、陈婉诗及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粵港青年交流促进会副主席龙允生,粵港青年交流促进会副主席陈卓基,香港青年联会副秘书长杨学霖,香港学生发展委员会主席叶梓滢等粤港两地优秀青年人士与同学们近距离交流,并寄语粤港青少年能同行同伴,实现共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领袖。

 

 

   

         虽然训练营只有短短的6天,但粤港两地的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两地政治、经济、文化,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次粤港青年的思想碰撞、文化交融,一座友谊与合作的交流桥梁,这将成为两地青年互相学习、增进感情的新起点。相信粤港两地青年都能在未来抓住时代机遇,把实现个人梦想与价值融入到湾区建设中,为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