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联发

团粤联发〔2016〕70号关于开展“2016年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联发 点击数:4311 更新日期:2016/11/8

全文下载

 

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区团委、教育局,省直属各中学:

    模拟联合国大会(简称模联)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是一项全面提升学生问题处理、思考辩论、合作交流、英语表达、书面表达等综合能力的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在各中学广泛开展,同时促进粤港澳中学生群体的互动交流,增进三地青年学生感情,团省委、省教育厅决定联合开展“2016年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地点

1.活动时间和地点:2016年12月16日-18日,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

2.报到时间和地点:2016年12月16日9:00-12:00,东莞悦莱花园酒店(地址:东莞市寮步镇香市路8号)

二、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

协办单位: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东莞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

学术指导团体: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            

三、参加对象及要求

1.各地市并顺德区、省直属各中学可选派1-3支代表队参加,每支代表队包含8名参赛学生和1名指导老师;

2.港澳地区代表队若干。

四、活动内容

本次模联共设置6个代表会议,包括4个英文会议,1个中文会议和1个主新闻中心(中英双语),具体如下:

    (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之一

会议语言:英文

会议议题:叙利亚危局

会议介绍:中东地区局势动荡,根据《联合国宪章》相关精神,安全理事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安理会有15个理事国,每一理事国有一个投票权。根据《宪章》规定,所有理事国都有义务履行安理会的决定。安全理事会有权率先断定对和平的威胁或侵略行为是否存在,促请争端各方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并建议调整办法或解决问题的条件。在有些情况下,安全理事会可以实行制裁,甚至授权使用武力,以维护或恢复国际和平与安全。

    (二)欧盟首脑会议

会议语言:英文

会议议题:英国退欧对欧盟未来战略规划的影响

会议介绍:欧盟首脑会议又称欧洲理事会或欧盟峰会,是欧盟七大机构之一,也是欧盟最高决策机构。它的主要职能是确定欧盟的一般政治方向和优先事项。欧盟首脑会议产生的决议案基本确定了欧盟关注的具体问题,并概述了特定的行动、具体措施或目标达成效果。

    (三)世界青年论坛

会议语言:英文

会议议题:我们是未来,如何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议介绍:青年论坛自2012年起由经社理事会每年举办一次,旨在让青年人参与关于千年发展目标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讨论。它为青年人表达自身意见、交流思想和共同探讨如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青年人可参加集思广益会议、互动式发言小组和就某一主题与理事国举行的讨论会。会外活动鼓励参与者就一系列广泛议题进一步增进交流。论坛主要参与者来自各国青年组织。

    (四)世界旅游组织

会议语言:英文

会议议题:促进世界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介绍:世界旅游组织成立于1975年,是联合国系统内的政府间组织,从1976年以后,世界旅游组织一直是联合国开发署的一个执行机构。世界旅游组织在国际旅游领域占有领导性地位,其职能为通过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增长、旅游发展与当地环境和人文的可持续发展,并最终达到减少贫困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五)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之二

会议语言:中文

会议议题:东北亚危机——韩国部署“萨德”,朝鲜试射导弹

会议介绍:韩国计划部署“萨德”,朝鲜再度试射弹道导弹,东北亚局势紧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联合国六大机关之一。安理会每一理事国都必须始终有一名代表常驻联合国总部,因此安理会可以持续地工作。安理会在接到一项威胁和平的投诉时,通常采取的第一个行动是建议当事方尝试以和平手段达成协议。安理会可以提出达成此种协议的原则、在某些情况下进行调查和调解、派遣访问团、任命特使、请秘书长进行斡旋,以实现争端的和平解决。同时,安理会有权采取军事行动遏制和平威胁。目前韩国计划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朝鲜试射弹道导弹给予回击,东北亚局势骤然紧张。

(六)主新闻中心

会议语言:中文、英文

会议介绍:主新闻中心(MPC)是以通讯社为主体的会场。媒体和记者代表着公共责任和社会良知,只有在法律框架内争取最大的自由空间,才能充分发挥出监测和预警功能。在本次会议中,新闻记者将书写全新的历史——从更为宏观的角度观察整个会议,通过新闻与各会场保持紧密互动,并为国家代表提供模拟的舆论氛围,以此使国家代表的决策更加符合国家立场,也让会上磋商更接近于现实的国际交锋。

五、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最佳组织奖、最佳代表奖、最佳风采奖、最佳阐述奖、最佳文件写作奖、最佳新闻工作者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六、活动费用

参加活动人员往返东莞的交通费由该人员所在单位报销,活动其他费用由主办单位承担。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广泛发动。各地要高度重视,从打造中学团工作重点品牌的高度出发,在本地中学积极发动,广泛动员更多中学参加活动。同时,要加强对中学的指导和培训,保证参加活动的队伍质量。

2.认真组织,落实人员。有条件的地市要通过举办地市中学生模联,选拔优秀队伍参加省级活动;未推荐参赛队伍的地市,要从条件较好的中学选派老师及学生团干参与观摩(每个学校选派老师1人,学生2人,每个地市参加观摩总人数不超过9人)。请于11月30日前将附件报送至活动指定邮箱。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认真做好本次活动宣传工作,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赛事资讯和活动进展情况,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

 

 

 联系人:

 团省委少年部:何星、黄伟源 020-87185621

 团东莞市委:黄伟东、欧阳政辉0769-22233740(报到联系)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王文然0769-22863056、15899610643

 (学术联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苏高阳13751845870(学术联系)

 电子邮箱:ygamolian2016@163.com

 

 附件:2016年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参赛及观摩人员

      报名表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2016年11月3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