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加强基层团干部培训,推进我省中学共青团改革——2016年全省团干主体培训班(第三期)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3492 更新日期:2016/9/28

 

图1  2016年全省团干主体培训班(第三期)

    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中学生团校建设、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团校承办的“2016年全省团干主体培训班(第三期)”于9月19日-23日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白云校区顺利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220余名中学、中职院校的团委书记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课程的学习,并顺利完成了学业。

 

图2 广东团省委梁均达副书记做主题报告

 

图3 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党委书记潘剑勇发表致辞

    20日上午,广东团省委梁均达副书记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重要讲话,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党委书记潘剑勇发表致辞,欢迎学员们的到来。针对中学、中职院校团干的工作特点和培训需求,本次培训重点开设部长课堂、专家讲学、互动实践等三大类别课程,着力提升基层团干部基础理论和工作实务水平。

部长课堂”帮助释疑解惑。针对中学、中职团干部工作实际需要,团省委少年部张晓莉部长、组织部姚智超副部长、广东青年职业学院杨成副院长、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黎元宇主任、团省委学校部邱明祺副部长等机关部室、单位负责人先后走上讲台,围绕中学团校建设、基础团务知识、团课讲授方法、学生志愿者服务工作、中职共青团科学化发展等内容作专题辅导报告,帮助学员厘清当前工作重点,解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专家讲学”促进开拓思路。紧扣共青团改革、深化中学中职团工作主题,邀请团中央办公厅调研处刘钊副处长、省中职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汪永智主任、华师附中肖朝云副校长、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曹永浩校长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授课,为学员深入解读共青团特别是中学共青团改革的方向,分享中学中职团工作创新开展的先进经验和探索成果,触动学员从不同的视角和角度深入思考。

    “互动实践”推动活学活用。培训期间,先后组织开展中学基础团务知识测验,帮助学员巩固所学知识;结合“两学一做”教育要求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知行合一”中学团委书记团课说课大赛,中学团委书记们各展所长、交流切磋团课设计及讲授,加深彼此沟通学习;在学习之外,利用晚上及课余时间开展工作论坛、朋辈分享会、户外拓展等活动,为学员交流分享各自工作体会、增进友谊创造平台,营造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图4 中学团委书记团课说课大赛现场

    在团省委机关各部室、单位的大力支持,广东省团校的积极工作和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23日上午,学员们在结业仪式上顺利地领到了结业证书。在满载收获,一阵阵热烈的欢呼声中,本期团干主体培训班圆满结束。衷心祝愿全体团干学员学有所成,并将其充分运用到实际团务工作中,共同为推进我省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事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