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办发

团粤办发〔2015〕65号 关于推送2015年广东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参赛队伍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办发 点击数:4479 更新日期:2015/9/7

全文下载

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团区委、省直属各中学团委:



    模拟联合国大会(简称模联)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是一项综合提升学生问题处理、思考辩论、合作交流、英语表达、书面表达等能力的综合性实践活动。为进一步促进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在中学的广泛开展,由团省委主办,团佛山市委协办,佛山市第一中学团委承办的2015年广东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拟于今年10月中旬举行,现将有关准备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地点



2015年10月16-18日,佛山市第一中学



二、活动对象及规模



1.各地市及顺德区各派1支中学代表队参加,省直属中学派队参加(共24支队),每队派8名参会学生、1名指导教师参加活动。



2.各地市及顺德区学少部、省直属中学团委的负责同志各1人。



三、活动内容



(一)举办2015年广东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本次模联会议共设置4个代表会议,包括2个英文会议,2个中文委员会和1个(中英双语)主新闻中心。(相关学术策划案将于近期下发)具体如下:



1.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谈判代表会议。会议语言为中文。会议主题为讨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是我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构想中的重要内容,对产业调整升级、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面对复杂国际环境和世界经济缓慢恢复,设立亚投行对亚洲经济发展和我国资本产业的输出带来重大的战略意义与激烈的利益斗争的认识,深化代表对我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的认识。



2.世界卫生组织应对埃博拉疫情。会议语言为英文。会议主题为讨论如何应对肆虐于非洲的埃博拉病毒问题。与会各国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这一平台为相关国家提供该组织权限之内的专业医疗援助和卫生保障,为非洲乃至全球抗击埃博拉疫情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并且,“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成功实现离不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沟通和合作。通过对本委员会议题的讨论,代表们将能更好地从不同国家的角度理解国家间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深化其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构想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



3.信息与网络安全问题国际研讨会。会议语言为中文,会议主题为“信息与网络安全问题”。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问题虽为国际性难题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各式的网络化社交言论和舆论社评充斥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是其中有许多问题我们并没有将其认真而理性分析。这次会议将会给予代表们理性分析并直面这些信息与网络方面的问题,以提升代表对于这一题目的认知和理解水平。



4.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会议语言为英文。会议主题为“防止军备竞赛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今年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各国都举办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巨大的牺牲,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当前,国际局部地区的军事冲突依然紧张,一小部分国家在发展军备竞赛、发展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愈演愈烈,给区域性的和平笼罩上战争的阴云。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上,率先承诺裁军30万,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努力。通过对区域性军事冲突的调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加深中学生对国际形势的认识。



5.主新闻中心。语言为中英双语(视对应委员会的工作语言而定)。主新闻中心是以通讯社为主体的会场。媒体代表通过新闻与各会场保持紧密互动,并为国家代表提供模拟的舆论氛围,以此使国家代表的决策更加符合国家立场,也让会上磋商更接近于现实的国际交锋。



6.奖项设置。本次活动设最佳组织奖,最佳代表奖、杰出代表奖、最佳风采奖、最佳文件写作奖、最佳阐述奖以及最佳新闻工作者若干。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选拔。各地要从打造全省中学团工作的重点品牌的角度出发,认真组织本地中学参加活动。有条件的地市要通过举办地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选拔出优秀的队伍参加活动。



2.加强组织,落实人员。各地需推荐1支队伍参赛,若当地中学从未开展过模联活动的,需从条件较好的中学中选派老师及学生团干参加观摩(人数按地市队伍的要求选派,由各个中学的学生社团骨干参加),通过观摩,尽快在各中学启动中学生模联活动。



3.报送信息、组织参赛。各地参赛及观摩人员的相关信息请于9月18日前报送团省委少年部,详细的学术方案将于近期通知到相关的参赛人员。


团省委少年部,联系人:陈康,电话:020-87185621



电子邮箱:tswsnb2008@163.com



团佛山市委,联系人:朱赞波,电话:13924887944



佛山市第一中学团委,联系人:黄广慧,电话:13702549795


附件:2015年广东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回执。


                             团省委办公室



                          2015年9月6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