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通知

粤发协字[2013] 01 号—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相关通知 点击数:2009 更新日期:2013/4/18

全文下载

各有关单位:

推动发明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须从少年儿童抓起。为了激励我省少年儿童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鼓励少年儿童的发明创新,促进少年儿童素质的全面提高。在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从2003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 “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活动,获奖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和“全国发明展览会”评奖。今年为第十一届,现将本届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广东发明协会、广东科学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广东教育学会、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

支持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东省教育厅、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二、组织机构

成立“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组织委员会和“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专家评审委员会,分别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发明作品的评审工作,办公室设在广东发明协会,负责日常工作。

三、评选对象

1、凡近两年完成的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的少年儿童发明作品均可参加评选。

2、参评者应为18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

3、已经参加过本奖项评选的作品不再参选。

四、奖项种类

1、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一、二、三等奖和少儿创新奖。获一、二、三等奖的发明作品,颁发奖牌及证书。对参评而未获奖的发明作品,均授予“少儿创新奖”奖状以资鼓励。

2、园丁奖。为表彰辅导老师的辛勤劳动,对获一、二、三等奖作品的辅导老师,颁发园丁奖奖状,并给予一定奖金奖励。

3、组织奖。对组织本活动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的单位,授予组织奖,并颁发匾牌和奖状。

4、专利申请鼓励奖。对获得一、二等奖的发明作品,在申报日之前(含同日) 申请中国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的,给予专利申请鼓励奖。

五、申报办法

1、参评者须本人用中文按要求认真填写《第十一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发明作品申报表》,并附作品彩色照片2张。所有申报材料须一式两份,同时递交相关资料的光盘(电子稿),内容填写不全或材料不全者不予参评。 

申报组织奖,由申报单位填写《第十一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组织奖申报表》。

2、参评发明作品必须是由本人选题、自行或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设计和制作。集体发明作品可填写三个发明人,奖牌只发第一发明人,证书可填写三人,每人一份。辅导老师栏只填写第一辅导老师,多填写视为无效。

3、参评作品的申报材料,由所在学校或青少年宫(活动中心)审核,提出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统一寄(送) 广东发明协会。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初评的优秀发明作品将参加 “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优秀作品展示会”(展示会有关事项另行通知)。

4、申请“专利申请鼓励奖”的,须填写《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专利申请鼓励奖申报表》(见附件3),并附相关材料(已提交专利申请但尚在审查过程中的,须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及缴纳费用收据复印件;已获得专利授权的,须附专利证书复印件)一并上报。

5、申报时间:2013年5月8日为申报材料有效截止日期(邮寄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六、优秀作品展示暨颁奖活动

为了扩大影响,提高活动的社会效应,争取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少年儿童发明创新活动的关心和支持,在 6月15日至16日两天将各市上报的发明优秀作品集中,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第十一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优秀作品展评活动”。由发明者或辅导老师向评审委员和参观者介绍,终评结束即举行颁奖大会,由有关领导向一、二、三等奖和园丁奖、组织奖、专利申请鼓励奖获得者颁奖。

 (一)主要活动内容

1、举行开幕仪式;

2、组织学校及社会各界人士参观;

3、组织评委现场考核、答疑;

4、组织发明项目交易及产品销售活动;

5、组织评奖、颁奖活动;

6、组织学校、老师、学生的专项讲座及交流活动;

7、组织粤港澳师生交流活动。

(二)对参展作品的要求

1、参加优秀作品展评活动的每一件作品都要有展板。每块展板规格为0.9×1.2米,对参展作品简明扼要地介绍。为了体现整体效果,由广东发明协会统一制作展板。

2、提供实物、样品、模型,同时配以图片、音像资料,应能直观、形象地反映参展作品的技术特征。

3、不参加展评活动的作品不予评奖。

(三)活动时间:2013年 6月15日至16日两天。6月14日全天报到布展。

七.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广东发明协会     联系人:施 明 、 曾壮鹏

地  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58号楼1010室(邮编510070)

电  话:020-87688400、87602421  传真:37666404  

邮  箱:gdfm2009@126.com

附件:1.第十一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发明作品申报表

            2.第十一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组织奖申报表

            3.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专利申请鼓励奖申报表

          本通知及附件可登录广东科学中心网站(http://gdsc.southcn.com/或http://www.gdcxfm.com)查询、下载。

广 东 发 明 协 会               广 东 科 学 中 心

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广 东 教 育 学 会

 

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           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

        

二O一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