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知识

少先队的性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团队知识 点击数:12216 更新日期:2018/3/7


    少先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

    少年儿童正处在成长发育阶级,年龄小,知识少,各方面都不成熟,没有定型,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一些好行为、好品德也是一种萌芽性质,需要给予爱护和培植。由于年幼无知和外界的不良影响,他们又难免有一些缺点和错误,需要给予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是我们培养教育的对象,因此,不能仅仅在少年儿童中间挑选一批“先进分子”入队,而是要把符合队龄的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通过队的组织和集体活动来教育培养他们,而不是要队员去起先锋作用。

    少先队是培养少年儿童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接班人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

    我们国家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队伍中有三支积极的力量:第一支是伟大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这是领导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先锋队;第二支是朝气蓬勃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是一支勇于进取,不怕困难,富于创造的突击队;第三支是时刻准备着的中国少年先锋队,他们将是担负起21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任的预备队。从少先队到共青团,从共青团到共产党,是人生进步的三个阶梯。

    少先队为少年儿童提出共同的奋斗目标,即:“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少先队员们只有在经常的队组织的活动中,才会逐渐懂得现在努力学习,就是为了将来实现这个伟大目标,从而使他们从小的时候开始,就逐步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以此促进自己的进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