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知识

少先队的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团队知识 点击数:9287 更新日期:2018/4/1

工作计划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的工作安排和打算,是我们对于一定时期内所要做的工作的具体目标、具体任务的一种规定。把这些内容写成书面材料,就叫“工作计划”。


少先队工作是有组织有目的的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少先队的工作计划种类很多。从职责范围来看,有总队部计划、大队计划、中队计划、小队计划;从时间跨度来看,有学年计划、学期计划、月计划、假期计划;从工作内容来看,有全面计划和单项工作计划;从工作性质来看,有组织工作计划、教育活动计划、宣传工作及竞赛检查评比计划等。制定好少先队工作计划是做好工作的首要环节,有了计划就有了明确的工作目标,从而可以减少工作的盲目性、随意性。


少先队的工作计划应以党的教育要求和少年儿童的思想实际为依据,计划的内容包括:奋斗目标或具体任务;少先队组织建设和教育活动的重点内容;为保证教育效果和奋斗目标的实现而采取的措施;各项重点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形式及负责人;竞赛激励措施;社会支持等。这些内容都要在计划中反映出来。


少先队工作计划要注意坚持正确方向,以党团组织对近期队工作的指示为指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针;要从实际出发,符合队员的愿望,体现组织的要求;要考虑少先队自己的规律和特色;要注意教育活动的系统性与延续性,活动形式多样化;要认真考虑计划的可行性。


少先队工作计划的一般格式:1.计划名称。2.基本情况分析,说明订计划的根据。3.提出明确的任务和目标。4.完成任务的步骤及具体措施。5.计划的日期和呈报、抄送单位。


少先队大、中队每学期工作计划不宜过长,但也不宜过短。计划制定好以后,要经常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修改、补充、调整,不断完善计划。至于每月计划,重点活动要具体安排。小队活动计划,可采取表格的形式。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