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知识

少先队的队会和队委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团队知识 点击数:5951 更新日期:2007/3/28


    少先队的队会是少先队活动的一种基本形式。按其规模大小可以划分为大、中、小队队会。按其类型可分为一般性队会:以处理队务和队的常规教育为主要内容;主题队会:围绕奋斗目标(或教育目标)有计划地安排专题的教育形式;即兴式队会:即当场出题,队员稍作准备召开的队会。队会是具有强烈吸引力的队的活动方式,是实施少先队组织教育的基本途径,是全体少先队员必须参加的集会。无论哪一级、哪一种队会,通常都要有计划,定期举行。大、中队组织队会一般要举行队会仪式。

(-)大队会是由大队全体队员参加的队会。通常是为了纪念重大节日,进行大型教育活动,或者为了解决队员实际教育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对大队全体少先队员具有普遍教育意义而举行的队会。大队会参加的人数多,规模大,要有隆重热烈的气氛,按一整套固定的少先队仪式进行。大队会不宜过多,每学期可召开2至3次。

(二)中队会

由中队全体少先队员参加。中队会比大队会人数少,每一个队员更容易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中队的队员年龄、智力及体力水平大致相当,要求和兴趣也大同小异。因此,中队会的内容、形式容易被队员所接受。中队会有较完整的仪式程序(鼓号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播放少先队鼓号曲磁带也可以)。中队会一般每月举行一次。

(三)小队会

由小队全体少先队员参加。小队会参加的人数少,队员更容易发表自己的意见,容易和同学交流思想,增进友谊。小队会最能满足队员们的兴趣和要求,凡是少先队组织的活动内容在小队会上都可以进行。在小队会里可以进行少先队日常工作,除了中队委员会分配的任务外,还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性活动。小队会可以根据内容、场地等实际情况,灵活开展。小队会不举行队会仪式。

(四)队委会议大、中队委员会都是少先队的基层组织,它由队员大会或少先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队委会的职权是处理决定少先队组织日常工作和事务,具体地说有: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部署主持少先队活动;决定表彰先进个人和集体;决定批评不正确行动和决定处分队员;对本大、中队一些较大事情及时做出决议或决定。

队委会一般每周召开一次。开好队委会议需要注意:①会前把会议将要讨论、研究的问题通知队委,使队委有考虑和准备。②对所讨论的问题要做认真调查研究,事实与情况没有掌握清楚不要开会。③队委会要形成例会制度,使队委们能经常保持思想与工作联系。④会前要征求辅导员的意见,接受辅导员的指导。⑤队委会议要充分发扬民主。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