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办发

粤少办发[2013]15号——关于开展“平安自护  快乐追梦”——广东省少先队“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暑期系列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办发 点击数:3892 更新日期:2013/7/10

全文下载

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区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

    为深入推进“广东红领巾 相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提高自护意识,增强自护本领,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增进我省少年儿童对“中国梦”的理解、认同和情感,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过一个平安快乐,意义的暑期。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广东省地震局、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决定在2013年暑期开展“平安自护 快乐追梦”——广东省少先队“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暑期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平安自护 快乐追梦

二、活动范围

全省各地中小学基层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

三、活动目的

充分利用好暑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少先队员提高自护意识,增强自护本领,理解“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理解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引导学生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 南方电视台少儿频道

         少先队员杂志社

          岭南少年报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我的中国梦”手抄报比赛。少先队员们可利用暑期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结合全国少工委“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的“讲述中国故事”、“体验中国发展”、“讨论中国现象”、“漫游中国未来”等内容将活动成果制作成“我的中国梦”专题手抄报,各地市少工委于9月10日前上交20幅优秀作品(小学组15幅、中学组5幅)至省少工委办公室,参加省级评选,特等奖作品将相关报纸杂志刊登,让少先队员成为真正的办报人,体验梦想成真的快乐(方案详见附件1)。

 (二)“梦想唱出来”——广东省少先队带动唱展示活动。组织队员积极参加“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一句话一首歌征集活动。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指导少先队员们利用暑期学习广东少先队主题歌曲《在阳光下》、少先队歌曲带动唱专辑《幸福童年——理想篇》等(下载地址:http://www.gd61.org/下载专区)。开学后,举办反映活动成果的展览和故事汇,向身边的小伙伴介绍自己的收获和进步。各基层少先队组织可设计相应的比赛活动,充分展示少先队员朝气蓬勃的活力,同唱一首歌,童追中国梦。各地市少工委请在9月20日前,选送5个“中队带动唱”优秀作品,以光盘的形式报送省少工委办公室。(方案详见附件2)。

  (三)开展“红领巾梦工场”活动。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帮助少先队员们学会为梦想而努力,引导他们写下自己的梦想,并寻找身边有相同梦想的的少先队员,成立各种“红领巾追梦特色小队”,充分运用已经掌握的自护本领,在暑期为实现“我的梦”共同努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好准备。各地市少工委请按照评选条件,于12月1日前评选出优秀“红领巾追梦特色小队”书面材料和电子版,报送省少工委办公室(方案详见附件3)。

 (四)组织开展好“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暑期亲子实践体验活动。各级少工委要根据全国少工委《关于广泛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的通知》(中少发[2013]3号)安排,在暑期,组织动员各地少先队组织结合夏令营、雏鹰假日小队、红领巾小社团活动,或队员个人在家长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红领巾亲子实践体验活动。

(五)动员组织参与“大美新疆好地方系列活动”之全国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大美新疆好地方系列活动”是促进新疆与内地之间、各民族之间交流交往交融的有效途径,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予以高度重视,多渠道宣传,加大微博互动力度,积极引导少先队员们了解新疆,动员组织少先队员们参与“大美新疆好地方系列活动”之全国有奖知识竞赛活动,亦可组织竞赛活动,自行在大美官网下载打印答题卡作为竞赛试卷发给少先队员们,并于7月30日前将答题卡邮寄至活动组委会(通知详见附件4)。

(六)表彰总结。省少工委将根据各地市开展“平安自护 快乐追梦”——广东省少先队“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暑期系列活动的参与情况进行评选,并表彰100个表现突出的大队,具体表彰时间、表彰方式另行通知。

六、有关要求

 1.注重过程,加强领导。各级少工委要深刻认识在少年儿童中深入开展“平安自护  快乐追梦”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活动要求,紧密联系当代少年儿童的思想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保证队员活动安全,抓好工作落实。

2.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各级少工委要迅速将本通知传达到各中小学校少先队大队、中队,组织少先队员在暑期前复习平安自护知识,增强自护本领,按要求集中开展好各类实践活动,力争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3.务求实效,持久深入。各级少工委要充分调动基层少先队组织的积极性,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学生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要把“中国梦”教育作为暑期少先队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深入地开展好经常性活动。

4、注重宣传,做好信息上报。各地要综合运用网站、QQ群、手机短信、报刊、电视等方式做好宣传,注重网上信息上报工作,督促动员各中小学校要联系指导家长帮助少先队员将活动的信息和成果按有关要求上传到相关网站(登录http://www.gd61.org/,进入品牌项目中点击“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覆盖面要广,尽可能使多数少先队员参与活动,受到教育。

    联系人:李群英 邹婷 电 话:020-87185621  

    邮 箱: shaonianbu@gdcyl.org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寺贝通津1号大院团省委少年部

    邮编:510080

附:1.“我的中国梦”手抄报比赛方案

    2.“梦想唱出来”——广东省少先队带动唱比赛展示方案

   3.“红领巾梦工场”——红领巾追梦特色小队评选活动方案

   4.转发新疆自治区关于商情组织动员参与知识竞赛活动的函。 

                  

省少工委办公室  

                            2013年7月5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