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发

全国少工委五届三次全委会精神传达提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发 点击数:3947 更新日期:2007/1/24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五届二次全委会文件之七

 

全国少工委五届三次全委会精神传达提纲

 

一、关于全委会的基本情况

全国少工委五届三次全委会于20061221日—23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全委会是少先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集中检阅一年多来“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成效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要求,研究、部署、推进2007年主要工作,进一步发挥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使少先队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晓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团中央少年部部长张学军作工作报告。团广东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白涛、团广东省委少年部部长池志雄等代表广东省出席了会议。

二、关于张晓兰同志的讲话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张晓兰同志作了题为《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局,深入推进“抓基层抓落实”工作》的讲话。她要求各级少工干部和少先队组织围绕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思考构建和谐社会究竟对少先队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带来了哪些新机遇,要认真研究少先队组织如何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如何做好少年儿童工作,帮助党和政府增强和谐基础,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她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当前,少先队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从三个方面做起。(一)帮助少年儿童从小养成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基本要求相适应的素质。(二)带领少年儿童在参与和谐社会创建中成长进步。(三)引导广大少先队工作者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成为适应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社会工作人才。二是“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充分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增强少先队服务和谐社会建设能力的必然选择。(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抓基层、抓落实”工作的出发点体现了这一思想。(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抓基层、抓落实”工作的着力点体现了这一思想。(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以科学的政绩观开展各项工作,“抓基层、抓落实”工作的基本原则体现了这一思想。三是以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动力,深入推进“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

张晓兰书记回顾了一年来全队上下围绕“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所开展的工作,部署了2007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抓基层、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她要求各级少工委要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在重点工作上下功夫。一是重点落实中央八部委文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找准制约少先队发展、亟需落实的主要政策,逐个解决。二是在提高《纲要》文本普及率的同时,努力提高《纲要》的使用率。三是进一步抓好少先队辅导员尤其是中队辅导员的培训。四是在农村少先队工作、社区少先队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最后要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

三、关于姜沛民同志的讲话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姜沛民同志结合2007年基础教育工作安排,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服务,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谈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认识加强素质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期学校教育和少先队工作提出的战略任务。二是在新形势下要更加重视少先队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实施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政治优势,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有效地开展少先队工作;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组织优势,让广大的少年儿童在组织中受到教育,在集体中锻炼成长;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实践育人优势,坚持把实践作为少先队教育的基本途径;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组织协调优势,跨地区、跨学校组织“手拉手”活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服务优势,把少先队组织建成团结凝聚广大少年儿童的组织。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团教合作,共同促进新时期少先队事业的发展。要积极推动“三个纳入”,并力求重点突破;要大力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并确保工作成效;要在创建和谐校园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少先队作用。

四、关于张学军同志的工作报告

团中央少年部部长、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张学军同志作了大会工作报告。

(一)回顾了2006年少先队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各级少先队组织紧密围绕全党全团工作大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扎实推进中央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按照第五次全国少代会和全国少工委五届二次全委会的部署,“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促进了少先队事业的蓬勃发展。(1)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核心,全面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以“红领巾与光荣同行”为主题深入开展“八荣八耻”主题教育活动。二是配合全团深入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三是抓住中办、国办督查中央8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契机,推动少先队工作环境的优化,推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2)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的普及实施,形成了少先队工作全面活跃的新气象。一是大力推进《意见》落实,进一步创造了少先队工作的良好外部环境。二是扎实推进《纲要》实施,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少先队工作的规范化运作。三是着力深化“雏鹰争章”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基层少先队组织的全面活跃。四是切实加强农村和社区少先队工作,进一步推进少先队工作的全面均衡发展。(3)深化开展服务少年儿童的示范性工作项目,提高了少先队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能力与水平。一是部署开展“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行动,服务特殊少年儿童群体。二是以少年军校总校成立十周年为契机,积极推进“少年军校”活动的规范发展。三是大力推进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四是以“海尔科技奖”为重要载体,组织开展少年儿童科技教育活动。五是开展德国世界杯小甲A球童选秀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华少年小甲A足球活动”的社会影响。六是积极开展与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和青少年组织的交流活动。(4)大力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促进少先队组织执行力、创造力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高。一是加强对少先队先进典型和重大活动的宣传,形成良好社会影响。二是加强对少先队工作者的培训,显著提高了少先队工作队伍的战斗力。三是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有效提升了少先队的实践创新能力。四是进一步完善了少先队的工作制度。

报告指出,当前农村和贫困地区少先队工作还相对薄弱,中学和社区少先队工作还有待加强,少先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少先队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这些都要求在新的一年中全队上下继续努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推进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

(二)部署了2007年少先队工作的新任务。(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少年儿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性。一要组织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要组织广大少年儿童深入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主题活动,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准备、作贡献。三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化少先队品牌活动,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2)按照“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强化品牌、深化落实,夯实基础,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少先队各项工作,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一要大力加强农村少先队工作。二要加快推进社区少先队建设。三要努力推进少先队文化建设。四要切实提高服务少年儿童的能力与水平。(3)大力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保障。一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二要进一步增强基层少先队组织活力。三要大力推进少先队理论研究和文化建设。四要努力健全少先队工作制度。

会议进行了全国少工委委员的卸职替补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团广东省委少年部部长、省少工委副主任池志雄替补为第五届全国少工委委员;广东省少工委被评为“全国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少先队工作工程奖”;白涛、李娟同志获评“全国少先队工作先进个人”。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