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发

粤少发[2012]6号——关于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之少年英雄角色扮演小剧场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发 点击数:3576 更新日期:2012/4/19

                                                                                                 全文下载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少工委:

为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培养“四好少年”的目标要求,以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和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契机,引导我省广大青少年向建团90周年以来的少年英雄人物学习,展现新时期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省少工委决定在全省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中开展少年英雄角色扮演小剧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英雄人物,做四好少年

二、活动时间

2012年4月—6月

三、活动范围

各中小学基层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

四、活动内容

1.开展“英雄人物我来讲”活动

以小队为单位,学习中国少年先锋队发展历程及少年英雄人物故事。广泛搜集少年英雄人物的成长故事、学习经历、英雄事迹等,学英雄精神,讲英雄故事。

2.开展“英雄故事我来演”活动

以中队为单位,开展“学英雄人物,做四好少年”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活动以少年英雄人物角色扮演小剧场形式开展,各小队自主选定一位建团90周年以来的少年英雄人物,根据搜集的资料,由小队成员共同排演一场少年英雄故事小短剧,在中队主题队会上表演。

3.开展“英雄精神我来学”活动

以中队为单位,举办角色扮演交流分享会,谈谈自己在学习和排演少年英雄故事过程中的体会、收获,引导少先队员学习传承少年英雄精神并践行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

五、工作要求

1.及时部署,广泛发动。少年英雄角色扮演小剧场活动是“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和纪念建团90周年总体部署的重要内容。各地市少工委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到每个基层少先队组织。

2.扎实推进,注重实效。要加强指导,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要坚持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充分发挥少年儿童的创造力和主体作用,组织引导少年儿童自主参与、快乐参与,在亲身实践中深刻领会活动的内涵,并转化为“争做‘四好少年’“的自觉行动。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积极利用媒体和队报、队刊等少先队宣传阵地,宣传活动,报道成果。活动期间,省少工委将在中小学团队工作网“下载专区”、“南粤雏鹰网”及“广东红领巾”新浪官方微博及时发布少年英雄人物故事,各基层少先队组织要积极动员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关注,在全省少先队组织中营造“学习英雄故事,争当四好少年”的良好氛围,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2012年4月18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