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池志雄同志在“小红帽”应急避险训练营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讲话 点击数:7385 更新日期:2012/3/6

在“小红帽”应急避险训练营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  池志雄

2012年1月14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大家上午好!寒假伊始,我们迎来了首期“小红帽”应急避险教育训练营暨“幸福广东·青春情暖”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活动领导小组,向来自广州、揭阳、清远的少先队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向为活动做出辛苦努力的各位辅导员老师、承办活动的海珠区少工委以及支持活动的各相关单位、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想和少先队员朋友们分享一个小故事。那是2005年的一天,深圳市读小学二年级的袁媛小朋友正在家里做功课,突然闻到了一股刺鼻的煤气味,她马上寻找煤气来源,发现正在洗澡的父母已经晕倒在浴室里。当时年仅7岁的她并没有惊慌,脑海里马上浮现了在学校学到的煤气泄漏处理的相关知识,迅速关掉了煤气阀,然后拨打了110和120电话报警求救。正是因为她的妥当处理,消防队员和医生短时间内抵达了现场,挽救了她父母的生命。袁媛小朋友面对危机沉着冷静和正确应对的事迹,使她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的骄傲”人物,并被评为全省“十佳少先队员”。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那就是突发事件在日常中是随时存在的,它可能发生在每一个家庭,也可能发生在每一个小朋友身上。因此,学习应急避险知识、提高安全自护技能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

下面,我想和大家交流三点认识。

一、加强少年儿童的应急避险教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生命和健康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当前,越来越多的安全事故、意外事件正在破坏、侵蚀我们,特别是少年儿童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有关调研显示,我国0-14岁少年儿童的意外伤害中,意外事件和各种各样的安全事故已成为第一个杀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天都有超过40名少年儿童因为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而死亡。也就是说,每天有一个班的小朋友因为意外消失了,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个数据。因此,加强少年儿童的应急避险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是否具备安全自护的知识和技能也是评价少年儿童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指标。

二、加强少年儿童的应急避险教育是关乎青少年民生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造福人民群众的一个内在要求。省委书记汪洋同志非常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和安全问题。在去年六一前夕,汪洋书记和少先队员代表们座谈时特别提到:要大力加强少年儿童的应急避险教育。在前不久佛山“小悦悦”事件后,汪洋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又讲到: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好少年儿童。在刚刚闭幕的省委全会上,汪洋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争当造福人民的开拓者。对于共青团、少先队的干部来说,目前可以做、应该做、也能够做的,服务青少年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地开展少年儿童应急避险教育。这是一个重大的青少年民生问题,也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幸福安康的社会民生问题。因此,全省各级团队组织都要着力加强少年儿童应急避险教育工作。

三、加强少年儿童的应急避险教育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安全自护的知识涉及很多方面,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意外伤害事故也是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少年儿童从幼儿园到中学、到大学,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和巩固安全自护的知识和技能。开展“小红帽”应急避险教育活动,涉及到应急、地震、消防、交通、食品和药品安全等方方面面,单靠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单打独斗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必须联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群策群力、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才能确保应急避险教育工作抓出成效。

同志们,“小红帽”应急避险教育活动是按照汪洋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设计推出、送给全省少先队员的“幸福大礼包”中的一个。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首期“小红帽”应急避险训练营活动,标志着“小红帽”应急避险教育活动正式启动。希望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级辅导员老师的重视和积极推动下,在全省少先队员的共同参与下,能够真正成为一项覆盖广泛、载体创新、取得实效的全省少年儿童应急避险教育活动项目。

少先队员们,“小红帽”应急避险训练营是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关心下,凝聚了各相关主办单位对全省少先队员的关怀和爱护。作为首期训练营营员,希望在座的小朋友们能够倍加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加强交流,让整个活动真正成为一次学习之旅、交流之旅、成长之旅。并通过训练营的活动,切实提高应急避险、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

最后,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衷心祝福少先队员们,学习进步,生活快乐,祝愿各位领导、嘉宾在新的一年,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