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联发

团粤联发201153号——关于开展“小红帽”广东红领巾应急避险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联发 点击数:2972 更新日期:2011/8/7

关于开展“小红帽”广东红领巾应急避险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团区委、地震局、教育局、公安消防支队(局)、科协、少工委:



    为贯彻落实5月29日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接见小记者代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省委、省少工委制定了六大工作项目作为“六一”红领巾幸福礼包送给全省少年儿童。其中,把“小红帽”广东少先队应急避险教育计划作为各级团、队组织加强少年儿童安全教育,促进少年儿童平安健康成长,为“幸福广东”建设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的重要举措。现决定联合开展“小红帽”广东红领巾应急避险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小红帽”活动),并将《“小红帽”广东红领巾应急避险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有关要求抓好落实。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确保“小红帽”活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省成立了由团省委、省地震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厅局领导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少工委,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地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加强领导,作出工作部署,并将“小红帽”活动纳入学校基础教育的范畴。各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在政策、设施、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各地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推进计划,形成市、县(市、区)有计划、有项目、有活动、有保障的良好工作格局。活动开展的重点在各中小学校,各级领导小组要结合当地地域和易发灾害的特点,选取基础较好、有代表性、参与积极性高的中小学作为示范点。请各地级以上市推荐1所小学或中学作为全省应急避险教育活动试点单位。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使广大辅导员、教师和少年儿童深入了解、积极参与“小红帽”活动。要充分发挥各地学校、少先队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开展“小红帽”活动宣传,让更多的少年儿童了解应急避险教育知识。



    四、形成机制,务求实效



    各地要注重总结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探索“小红帽”活动长效开展的工作机制。各地开展辅导员、教师培训,各类夏(冬)令营、少年军校活动,要把“小红帽”活动作为教育培训的内容之一,使少年儿童对应急避险意识入心入脑,增强应急避险教育的效果。



    各地级以上市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试点单位申报表等资料请于2011年10月15日前报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肖伟鸿、邱贵泉



联系(传真)电话:020-87185725、87185621



电子邮箱:tswsnb2008@163.com






附:

1.“小红帽”广东红领巾应急避险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小红帽”广东红领巾应急避险教育活动省级试点单位申报表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地震局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2011年9月14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