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发

粤少发20117号——关于做好中国少年先锋队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有关筹备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发 点击数:5906 更新日期:2011/9/8

                                                                                                                           全文下载




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佛山市顺德区少工委:



             中国少年先锋队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少代会)拟定于10月在广州召开,为进一步做好大会的筹备工作,为会议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省少工委少先队辅导员委员



             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先队员亲密的朋友和指导者,是少年儿童良好发展环境的营造者,在我省少先队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和发挥少先队辅导员的作用,让其参与全省少先队工作决策,促进我省少先队事业新发展,广东省第六届少工委拟增设少先队辅导员委员,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可在本地区少代会正式代表中推荐1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作为委员候选人。候选人名单请于9月15日前上报省少工委办公室。



             二、关于少代会特邀(列席)代表组织工作



少代会期间将表彰2011年度少先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其中获得“十佳”称号的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除已作为正式代表参会人员外,其他均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大会。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面,省少工委将面向全省公开征选20名少先队员列席少代会,凡在广东学习生活的6-14岁少先队员(不论国籍)均可通过少代会专题网站的“我要参加省六少”栏目报名。请各地结合实际做好自荐列席人员的发动报名及信息核实工作。



             三、广泛开展“迎六少”系列主题队日活动



            “少代会”是少先队员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各地要通过开展“迎六少”系列主题队日活动,广泛组织动员全省少先队员关注、参与少代会,营造迎接宣传少代会召开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具体要求如下:



            (一)“我是小主人,建言献策我能行”红领巾小提案征集活动



             为充分体现少先队员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发扬民主,省六少将重点面向少先队员代表征集“红领巾小提案”。提案内容要围绕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争当“四好少年”和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汪洋书记在201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对全省少年儿童提出“有理想、会学习、善思考”的期望与要求,反映当前少年儿童成长发展的新情况、新需求,提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如:少先队员在网络安全、应急避险、读书学习、社区活动、参政议政、粤港澳少年儿童交流和留守少年儿童关爱等方面的需求与具体行动,创新少先队活动以及在幸福广东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等。



              各地要组织动员少先队员代表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深入就近学校、社区开展小调查,认真听取周围少先队员的呼声与建议,广泛收集老师、家长对少先队组织的意见与建议,提出一个或数个红领巾小提案。少先队员代表可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填写“红领巾小提案表”(见附件),由地市少工委统一汇总整理,于9月20日前报省少工委办公室。省六少期间将对优秀红领巾小提案进行发布。



            (二)“我向少代会说句话”活动



              活动时间:2011年9月1日—10月15日



             活动方式:各地少先队组织要在新学期伊始至少代会召开期间,通过主题大、中、小队会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少先队员宣传少代会,让广大少先队员了解少代会。要围绕“幸福广东”主题开展“少年话题”的讨论,引导少先队员通过“小视角、大蓝图”,描绘心目中的幸福广东;通过“小需求、大问题”,反映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要求;通过“小行动、大责任”,思考如何争当“四好少年”,并制定行动计划,从点滴做起,展示少先队员把远大志向和美好愿望化作每一天具体行动的良好风貌。



              各地要发动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以及家长、社会各界人士,登陆少代会专题网站,参与“我向少代会说句话”活动,说出关于少先队、红领巾和本次少代会的简短感言,表达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组织的美好祝愿,留下对小伙伴、辅导员老师的心里话等。



             (三)“小眼睛看幸福”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2011年9月1日—10月15日



             活动方式:各基层少先队组织围绕“幸福广东、幸福成长”,通过主题队会的形式,让少先队员回忆一次感受最深的队活动或队组织(包括少先队辅导员)对自己的帮助,讲述“少先队组织帮助我实现了一个心愿”,体会组织的关怀和教育,表达一个幸福成长中最想实现的心愿。要注意收集队员的“幸福成长心愿卡”,大、中队组织和辅导员要深入了解队员的心愿,帮助每一个队员实现一个力所能及的心愿,让队员进一步感受少先队组织的温暖,增强队组织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要通过征文、绘画、故事会、摄影、录像等多种形式开展“小眼睛看幸福”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少先队员查阅历史资料、实地寻访身边的人和事,了解本地家庭生活、社会经济发展的今与昔,记录寻访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表达他们所理解的幸福。



              四、关于各地市少先队总结宣传工作



             制作地市少先队五年工作回顾展板。会议期间,将以展板的形式集中展示各地市五年来少先队工作经验和特色。各地要全面梳理本市过去五年少先队工作的亮点、品牌,以文字和图片形式按照高160厘米、宽100厘米的规格设计成宣传展板(图片分辨率为100dpi,并转换成jpg格式),电子版以“地市+展板”命名于9月20日前发送至省少工委办公室,由省少工委统一制作成展板。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少代会是少先队组织的一件盛事,也是加强少先队员组织意识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参与组织生活的重要契机。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高度重视,结合筹备少代会,充分发动基层普遍参与。要迅速将通知精神层层传达到各中小学校少先队大队,指导督促好基层少先队组织扎实开展好“迎六少”系列主题队日活动,切实营造少代会召开的良好氛围。



      (二)正确引导,注重实效。要把握“迎六少”系列主题活动的精神内涵,运用少年儿童喜欢、熟悉、常用的时代感强的元素,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吸引广大少先队员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要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少先队员通过活动,强化幸福广东小主人意识,增强对少先队的认知,进一步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增进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各地要抓住召开本次会议的有利时机,加强少先队的宣传工作,扩大少先队的社会影响,进一步争取有利于少先队工作发展的相关政策,为少先队工作再上新台阶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三)加强宣传,及时报送信息。少代会专题网站(网址:http://www.gd61.org/gdls/)已于9月1日正式开通,各级少工委要广泛发动当地少先队组织、辅导员、少先队员登录少代会专题网站(各地市少工委请以“XX市少工委”、学校以“校名”、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以“姓名”按类别进行注册,参与相关的活动),关注省六少,积极参与省六少活动。少先队组织开展的“迎六少”系列主题队日活动信息请按类别上传至“新闻快讯”、“少年话题”和“我向少代会说句话”、“小眼睛看幸福”等栏目。各地上传的信息将在相关媒体和《少先队员》杂志选登。活动专题网站所收到的上传信息是检验各地活动开展情况的重要指标,同时作为考核各地少先队工作的重要依据。



              省少工委已经在新浪开通了官方实名微博“广东红领巾”,请各地市少工委积极开通本级官方微博,共同搭建全省少先队组织的微博群。要广泛动员各有条件的大、中队辅导员、少先队员和身边同事好友关注“广东红领巾”微博,参与微博话题,营造积极互动的氛围。



              各地少工委要在广泛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收集少先队员“幸福成长心愿卡”和“幸福成长少年话题”,选取本地不同类型、具有代表性的心愿卡和少年话题各10份,连同参加少代会的少先队员代表填写的心愿卡和少年话题一并于9月25日前报省少工委办公室。



             联系人:陈思睿  



             电话(传真):020-87185621



             电子信箱:tswsnb2008@163.com




 


附件:



1、省少工委辅导员委员候选人名单



2、广东省第六次少代会提案登记表



3、““幸福成长心愿卡”



4、“幸福成长少年话题”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2011年9月5日


主题词: 省六少  筹备工作  通知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9月5日印发

     (共印30份)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