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团雷州市委开展新型农民知识技能培训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06 更新时间:2010/12/17 18:57:34

    为激发广大青年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检验并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技术水平,全面提升新时期青年农民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展现青年农民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团雷州市委于9月4日在湛江实验中学举行第四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新型农民知识技能培训班,包括电脑基本操作、上网搜索资料、农产品网上销售、电子邮件收发等,5日在雷州市邦塘村委会举行“十万农民学电脑暨技能展示”活动,技能展示内容包括:家畜、家禽疫病防治技能;渔业养殖中的疾病防控技能;粮食、蔬菜、瓜果的病虫害防治种养技能;园林绿化生产加工实用技能等。

    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加大对青年农民的培训力度,对他们进行“两会三能”(会打字、会上网、能搜索信息、能收发邮件、能收发手机信息)等系列技能培训班。举办农村青年信息应用带头人培训班。着重对农村团支部书记、农村种植养殖能手进行信息应用业务培训,以点带面,发挥农村信息化应用示范作用。

    培训结束后,安排湛江高校志愿者、本地志愿者与我市各村结对帮扶,志愿者进入全面下基层、进农家、上讲台的服务阶段,志愿者带去电脑,开设农村大课堂,直接面对农民,手把手学信息。

    1、开展网络知识宣传。免费送发《农村信息学习快易懂》等简便教材,集中介绍农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涉农网站和互联网小知识等,为农民提供方便实用的服务指南。

    2、举办“两会三能”技能培训班。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农民及镇、村干部开展“两会三能”(会打字、会上网、能搜索信息、能收发邮件、能收发手机信息)技能培训。

    3、实施“三个一”工程。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以“三个一”(观看一部宣传短片、参加一次体验活动、阅读一本普及读本)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宣传普及活动。

    4、开展配套活动。结合共青团实际,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信息直通车”、“绿色网络进农家”、“农家网页设计比赛”和“大中学生社会实践进农村”等配套活动。

    5、现场开展技能展示内容包括:家畜、家禽疫病防治技能;渔业养殖中的疾病防控技能;粮食、蔬菜、瓜果的病虫害防治种养技能;园林绿化生产加工实用技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