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高明区开展第四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46 更新时间:2010/12/16 18:14:42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0年中央一号文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三农”政策,有效服务农村青年致富成才,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关于开展第四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的通知》(团粤联发[2010]36号)要求,团高明区委加强组织领导,整合资源,于今年8-9月开展了第四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活动,既严格要求,积极配合做好指定动作,又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力推自选动作。现将“活动月”主要活动汇报如下:

    活动一:金融知识宣讲深入农村,小额贷款推广深得人心。小额贷款为农村青年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是他们成才致富的“绿色通道”。我们加强与农信社的合作力度,联合人民银行高明支行以金融知识下乡形式开展新一轮的宣传攻势,并且降低贷款门槛,对申请项目不再仅限于农业生产,扩宽到工商贸各个范畴,农村青年获贷率大大提高。截至9月30日,高明区获小额贷款的青年有191人,金额858.5万元,带动就业260人。

    活动二:城乡联点遍开结对花,农村受惠广结友谊果。我们继续将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团组织与72个村居团组织结对子,加强城乡互助共建。开展了帮孤助残、文体联谊、农技下乡、法律宣传、技能培训、捐书助学等活动达200多场次。城乡基层团组织联点挂钩是我们贯彻落实“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和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并将坚持不懈地抓好抓实。

    活动三:文艺送到村,欢乐齐分享。“活动月”期间,我委组织区内热心、爱好乡村群众性文艺活动及其创作发展的青年志愿者,依托“卡拉OK”为基本形式的综合性演艺载体,走到我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革命老区“名人村”、旅游景区“生态村”等正在掀起新农村建设热潮的活动领域和青年群众当中,以“情暖高明、欢乐共享”为主题,在我区广大村(居)大力弘扬和营造健康、活力、进取、和谐的文明乡风。目前己经开展了2场“卡拉OK欢乐唱”活动,受到农村群众的热烈欢迎,切切实实地把快乐分享到农民朋友心坎里。

    活动四:“关爱留守,关注成长”行动。高明农村地域偏远,留守儿童较多,关爱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委利用“活动月”契机,充分发挥整合资源优势,广泛发动志愿者、义工参与进来,在学生、生活、情感、成长等方面对我区留守儿童实施关爱系列行动,给留守儿童一片灿烂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