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团湛江市委以创新活动为载体,推动科技月全面发展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77 更新时间:2010/10/11 9:58:28

以创新活动为载体

全面推动“科技文化月”广泛开展

——湛江共青团“第四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摘记

 

自团省委第四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启动以来,湛江团市委迅速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创新思维,主动与相关单位与部门沟通协调,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扎实全面推进了科技文化活动月。

一、四到位,活动顺利开展的保证。自团省委下发通知后,次日湛江团市委就迅速行动、积极推进、联合相关单位成立工作督导领导小组,在“思想认识到位、发动宣传到位、领导组织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等职责方面都认真地做到抓落实,保证科技文化活动月工作在全市顺利开展。

二、四创新,农村青年喜欢的特色活动。湛江团市委紧密结合农村青年的特点,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创新落实了“四项”工作。一是促提高,依托“百万农民学电脑”培训活动,在全市各乡镇全面开展新型农民知识技能竞赛,全面提升新时期青年农民的综合素质;二是重创意,开展“我的地盘我策划”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金点子大赛,活跃了农村青年致富创意的思维,并组织高校及各涉农单位专家科学评估金点子并引导农村青年应用到实践中;三是树典型,通过挖掘“科技示范户”,培养一批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如伊齐爽芦荟种植科技示范户、遂溪三宝农产品加工示范户等等;四是搭平台,在全省率先创建农村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后,进一步完善青农会建设,现已成立由83家企业及96名成员组成的市级青农会;135家企业及430名成员组成的6个县级青农会以及22个镇级青农会,夯实基层农村团组织工作基础。

三、四品牌,后续实效的保证。在全面推进“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工作中,湛江共青团注意紧贴农村工作实际,着眼于农村青年的实在需求,着重突出当前农村青年的健康兴趣与主体地位,体现有四大品牌一活动面广,技能竞赛、创意大赛等活动普及全市各乡镇,全面激活农村青年活力;二储备人才多,以农村青年科技示范户评选为抓手,挖掘了大量的农村青年人才,建立了农村青年人才库;三对接帮扶效果好,通过每个示范户每年对接十名创业青年的方式,逐渐形成互助行业协会,以点带面,把技术和爱心传播开来,促进共同富裕;四后续实效有保证,以青农会为阵地,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真正惠及农村。

 

湛江开展活动图片

 

湛江青年金点子创意大赛

 

    湛江青农会 金融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