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根子镇建设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的做法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78 更新时间:2010/4/27 15:40:45

根子镇建设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的做法

 

根子镇作为全省创建镇级青农会的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得到了上级团组织、高州市委和镇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镇委镇政府领导亲自指导协会筹建工作,从有关部门抽调专职人员,组成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分管农业副镇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筹备工作协调小组,并制定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逐步推进筹建工作。一是争取镇党政领导及镇涉农部门的支持,成立筹建镇青农会工作协调小组。争取镇领导的支持,由镇党委牵头,成立筹建镇青农会工作协调小组,结合根子镇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筹建根子镇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实施方案》。二是通过多种途径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调查摸底,物色符合入会条件的青年。入会主要采用组织推荐、会员推荐和个人申请三种方式,由根子镇筹建青农会工作协调小组进行资格审核。三是宣传发动,吸引优秀青年向镇青农会靠拢。在全镇范围内发放《致全镇青年的一封信》和农村青年生产生活情况调查问卷,在镇内宣传推广青农会,通过媒体宣传,激发农村企业、农村青年的参与热情。四是成立根子镇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27日召开“根子镇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会员大会”,在大会上通过协会章程,选举协会领导机构及协会党、团工作机构;按照自主、参与、服务的原则,建立相关的议事规则和相应的工作制度;根子镇青农会正式成立,秘书处挂牌运作,并启动镇青年欢乐节,营造建会氛围。五是向市推荐优秀会员。镇青农会成立后,及时向高州团市委汇报相关情况,并向高州市青农会筹建协调小组推荐优秀会员。

根子镇青农会成立后,围绕服务青年、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项目、资金、技术等各方面为会员提供服务,并以协会秘书处为依托定期开展交流活动。一是承接下移项目,并结合根子镇的实际情况自行开发项目。承接省青农会、广东天地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公司+银行+项目+会员”农村青年养猪项目,在资金、技术等方面鼓励和支持会员养猪创业。根子镇青农会副会长钟亚强还通过青农会的平台,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动周边农村青年一起发展蛋鸡养殖,带动农村“两后生”创业。二是推荐创业小额贷款项目。针对部分青年处于创业初始阶段,想申请小额贷款却没有质押条件的会员,推出联保贷款模式,由青农会推荐优秀青年和优质项目,农业银行审核放贷。如推荐会员何郁、何树松、何建和,通过联保方式顺利向镇农行申请到额度各为5万元的小额贷款。三是开展各种培训和交流活动。协会成立以来,秘书处还组织开展了“现代农业发展形式分析报告会”、“农户小额贷款金融知识培训”和“生猪口蹄疫疾病防治技术培训”等各种培训活动,推动协会的日常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