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提升农村青年素质 凝聚农村青年力量 促进农村青年成才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900 更新时间:2008/6/25 17:14:40

622,团韶关市委等13家单位联合在曲江区大塘镇集市广场举办了“韶关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以下简称“活动月”)主题活动现场推进会,正式拉开了第二届“活动月”的帷幕。市委副书记华培强出席活动并作讲话,他要求各级“活动月”领导小组要自觉积极参与到“活动月”的各项组织工作中,力求把活动办出成效、办出影响、办成服务广大农村群众的民心工程。要根据农村青年实际需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充分整合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适合农村青年特点的系列主题活动,使“活动月”真正惠及基层、惠及青年农民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服务农村青年成长成才,团市委等13家单位决定在今年联合开展第二届“韶关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为广大农村青年成长成才打造平台。活动从612712,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广泛开展农村人才培训、农业科技推广、创业空间拓展、乡风文明营造和行业协会创建等专题活动,以丰富的活动项目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农村青年素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一是开展科技培训,扶持农村青年人才。“活动月”以“提升农村青年素质,凝聚农村青年力量,促进农村青年成才”为工作目标,结合各地的工作实际,充分整合资源,对农村青年进行大范围专业性培训,并结合举办农科实用技能知识竞赛活动,着重培养出一批市级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团韶关市委联合市农业局、科技信息局举办了农民科技培训班,对70余名优秀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培训,并组织200多名农村青年到具有规模发展的农业基地参观学习,在整个科技文化活动月中,韶关将培训1000多名青年农民。

二是拓展创业就业空间,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转移就业是解放农村富余劳动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现代农业生产效率的必要条件。活动期间,韶关各级“活动月”领导小组通过组织富余农村青年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提高转移就业和创业能力,进一步加强城镇与农村、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区域对接,推动农村劳动力的有序流动,帮助农村青年走向市场,不断拓展农村青年的创业空间。今年,团韶关市委分别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市交通技校、粤北技工学校和至卓飞高线路板有限公司举办了农村贫困学生大专、中专工读班,以半工半读、工养读的方式帮助农村贫困学生提高就业和创业技能,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三是创建农村行业协会,为农村青年打造致富成长的平台。青年的成长需要良好的发展平台。“韶关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以乳源县必背镇养猪协会为示范点,充分发挥农村生产经营能手、标兵和参与培训的农村青年人才的示范作用,积极指导推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立足乡镇,创立农业行业协会或农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并在协会建立团支部。通过创建农村青年行业协会和协会团支部,将一批志同道合的农村青年凝聚在一起,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集体致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团省委副书记陈东到韶关调研时,对韶关创建的“支部+协会+农村青年创业基地”的成功经验表示肯定并计划要把乳源县必背镇养猪协会作为全省的示范点加以推广。

四是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弘扬先进科技文化。乡风文明、科技兴农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因素。“活动月”将通过农业科技直接入户、生产技能竞赛等多种活动形式,选树了一批良种良法推广带头人和创建了一批良种良法示范园,深入农村开展“良种良法”推广活动,引导、鼓励广大农民选择使用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通过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等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开展“三下乡”、“健康直通车”、才艺大赛等文化活动,积极培育农村新风尚,营造文明新农村。

目前,团韶关市委已在乳源、曲江、始兴等县(市、区)选择确定了一批市级示范镇、示范村和示范农村青年行业协会。通过示范带动,以及开展各式各样帮扶农村青年成长发展的特色活动,激励更多的农村青年争当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为当地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团韶关市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