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科技兴农促发展 青春共建新农村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21 更新时间:2008/6/17 18:36:52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和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引领农村青年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共青团韶关市委抓住第二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的契机,在韶关广大农村深入开展青年农民科技培训活动,切实服务农村青年成长成才。

今年年初,受持续雨雪低温天气影响 ,韶关遭遇超八十年一遇的冰雪灾害,造成乳源、乐昌等县市农业生产严重损失,团韶关市委根据团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支农惠农活动。如3月份,组织了20多名韶关学院的农技专业教师到乐昌大源镇水源村,为当地受灾农民讲授受灾果树治理、果木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并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使农户受益匪浅。

为了更好地引导农村青年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眼于提高农村青年素质,服务农村青年科技致富,成长发展,团市委联合市农业局、科技信息局于611-13日举办农民科技培训班,邀请农学技术专家、农学博士为70名优秀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授课。其间,组织农村青年到具有规模发展的农业基地参观学习,以达到帮助青年农民增长知识,拓宽思路的目的。接下来将在各县(市区)进行以镇村为重点的青年农民科技培训活动。每个县(市区)至少举办2期培训班,以每期50人计算,在整个科技文化活动月中,韶关可培训1000多名青年农民,这必将为农业发展提供新的智力支持。

活动月期间,团韶关市委积极与高等院校进行对接,组织高等学校大学生志愿者到当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培训活动为契机,建立市级农村青年人才库,对重点青年人才进行挂钩帮扶,帮助他们建立创业基地,并把这些基地逐步扶持成为市级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示范点。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方式,积极引导农村青年参加科技文化活动月活动,以科技培训活动的开展为契机结合第二届活动月的开展,有计划、步骤地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实现全市联动、全面活跃,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帮助农村青年发展的良好氛围,激励他们奋发有为,提升自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