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佛山市南海区开展重点耗能企业能源审计及能源利用监测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广东省节能中心 点击数:5561 更新时间:2008/3/28 15:54:14

根据佛山市和南海区政府对本地区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部署,2008年,佛山市南海区经贸局计划出资300万余元,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对南海区126家重点用能企业进行能源利用监测。通过监测企业生产过程中使用能源的主要通用设备和生产工艺设备,利用企业生产运行记录数据和生产统计数据,了解企业目前能源利用状况。同时,根据排查和现场监测的结果给企业提出相应的节能技术改进方案。

    我中心通过由佛山市南海区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南海区经济贸易局重点用能工业企业监测项目”的政府招标活动,近期将与南海区经贸局签订具体工作合同,并开展相关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利用监测工作。

    去年8月,佛山市南海区经济贸易局也出资,由第三方机构为其辖区内重点耗能企业的能源审计、节能规划及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书的编制及上报工作提供指导咨询服务。我中心主要负责南海区西樵、九江两镇(包括,陶瓷、染整、电力等行业)企业的能源审计、节能规划等指导咨询工作。

    这两项工作为南海区地市监管重点耗能企业完成能源审计、节能规划、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书的填报以及政府了解企业能源利用状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今后其他地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监管提供了新的借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