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21年第11期】团河源市委多点发力 打好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组合拳”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41 更新时间:2021/9/28 15:46:06

【编者按】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启动以来,各地团组织围绕学业帮助、就业创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助力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团河源市委重点围绕心理健康促进方面,创新试点开展广东省“两帮两促”行动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专项帮扶计划,全方位呵护乡村留守儿童心灵,现将相关情况编发,供各地各单位参考。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团河源市委在河源市委市政府、团省委的指导下,结合建党100周年,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以服务青少年为己任,依托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服务阵地,常态化为乡村留守儿童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导等心理健康服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团河源市委积极争取团省委、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支持,在全省创新试点开展广东省“两帮两促”行动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专项帮扶计划。5月25日该项目在河源市东源县灯塔镇中心小学正式启动,将覆盖河源市东源、龙川、连平3个县区的200所乡村学校。

坚持综合施策和个案帮扶相结合。一是开展一次入校宣讲。针对不同人群制定课程目标,设计课程内容,通过实地宣讲、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宣教。二是进行一次健康测评。以派发纸质表或电子问卷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学生个人心理档案。三是做好一批个案服务根据测评结果重点关注心理测评中结果显示异常的乡村青少年,由专业团队按心理异常程度通过电话、视频、面询等方式线上线下分类辅导。四是培育一支人才队伍。组织200所乡村学校分别派1名负责心理辅导的老师参加普惠型技能培训,提升乡村基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服务水平;邀请省12355平台咨询师团队以线下授课的形式,向河源市当地心理咨询师、社工开展专业型技能培训,加强河源市心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开展一对一结对陪伴。与公益机构合作,通过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以及部分在职人士)和乡村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心理支持,书信陪伴3个学期,构建志愿者与乡村留守儿童间的长期线上交流渠道。六是打造一个平台阵地。整合社区、乡镇等基层组织力量,在河源市东源县、龙川县、连平县分别建设1家“12355乡村青少年之家”,完善心理帮扶设施配备,逐步推进帮扶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由团省委、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源市政府三家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就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工作开启深化合作模式,形成三方通力合作、各负其责的横向关爱服务体系,推动省、市、县、镇、村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服务走向纵深发展。同时,制定《广东省“两帮两促”行动——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专项帮扶计划实施方案》,确保项目工作有力有序稳步推进。二是组建专业队伍,建立资源联用、人才共育的发展机制。团省委有针对性地组织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27名资深心理咨询师赴河源市筹划实施心理健康帮扶计划。在开展帮扶的过程中,省12355平台资深心理咨询师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通过开展督导、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河源市培养一支来自当地、服务当地的心理专业人才队伍。三是凝聚各方力量,共建通力协作举措扎实的服务模式。依托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和河源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专业团队,组织心理专业团队走进东源县、龙川县、连平县200所乡村学校,针对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监护人、乡村教师等不同群体开展心理服务。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心理健康筛查测评、个案跟踪办理、结对陪伴帮扶、心理健康阵地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切切实实将心理健康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农村青少年身边,全方位促进乡村留守青少年心理健康。四是抓住试点机遇,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构建共青团牵头、地方政府协调、企业出资、社会组织专业力量介入的工作格局,在河源市探索打造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帮扶工作试点,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广东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帮扶计划样板。

坚持主业主责和部门协作相结合。一是团河源市委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河源市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通知》,市县两级联动,积极指导县(区)团委、教育局与当地学校进行工作沟通对接,收集学校乡村留守儿童数量和授课需求等,针对当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情况制作宣讲及培训课件,组织入校开展宣讲。二是组织河源市心理咨询师、社工、志愿者、心理老师就提高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能力进行线上培训,省12355平台资深心理咨询师就项目进行详细介绍,进一步提升基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服务水平。三是组织心理咨询师团队分别前往龙川县麻布岗中心小学、源城区埔前镇上村小学、源城区丰源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与近百名留守、困境儿童及其家长进行积极互动,帮助他们查找各种不良情绪产生的原因并及时疏导,提高自我心理调节和情绪自控能力。

团河源市委将积极推动将该项目的线上教师心理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时长,完成全部培训后予以发放结业证书,提升乡村基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服务水平,并协助12355平台针对200所学校的中小学教师逐步开展心理知识专业培训;全力打造好“12355乡村青少年之家”阵地,配齐专业设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借助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专业师资力量,坚持精准施策重服务,开展持续性、全覆盖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和培训;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个性化心理帮扶,通过大学生和留守儿童一对一写信的书信陪伴方式,构建志愿者与留守儿童间的长期线上交流渠道。同时,充分挖掘本地优质心理健康教育人才,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建立起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河源市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团河源市委多点发力,打好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组合拳.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