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21年第9期】各县级团组织深入开展“两帮两促”集中行动月活动(一)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01 更新时间:2021/8/16 11:18:34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团省委围绕乡村青少年的学业帮扶、就业创业帮扶、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等方面,推动“两帮两促”行动巩固、扩面、提质、增效,有效助力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

团省委将暑期7、8月作为“两帮两促”集中行动月,团省委统筹,各级团组织参与,省、市、县、高校联动,精准服务乡村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实际需要。近期,各县(市、区)开展系列“两帮两促”集中行动月活动,现将部分县(市、区)团组织开展活动情况编发,供各地各单位参考。

 

韶关市

团南雄市委举办“情暖童心·四点半课堂活动”。活动邀请优秀返乡大学生利用自身专业所长开展绘画课、手工课等创新课程,培养乡村青少年兴趣多样化。

团新丰县委联合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义颗心”实践队为新丰实验小学的同学开设为期6天的在线特色课程,结合党史剪纸动画视频及微课视频,开展“我们唱给您听”音乐主题课、“我们走进军旅生活”分享主题课、“我们绘出心中的英雄”美术主题课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河源市

团乳源县委在东坪镇开展了“微光护童”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以安全教育、绿色环保、爱国意识、科技科普等为主题,通过知识讲解、观看视频、手工制作等活动,开阔乡村青少年们的视野,充实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安全、环保意识。

团源城区委携手专业机构开展源城区两帮两促行动之“失学、失业、失管”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教育课堂活动。活动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授课,帮助青少年认识自我,提升自信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团源城区委举办 “爱心守护·希望同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 “女童保护”主题的儿童防性侵安全知识讲座,组织“返家乡”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互动游戏,帮助青少年了解自我,提高防范意识。

团东源县委举办“东源福彩育苗计划”培训班,开设钢琴、舞蹈、古筝等多个培训科目,并组织学员进行成果展示汇演,共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100个学位,为乡村青少年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拓宽艺术视野。

江东新区团工委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村青少年暑期托管班活动,以学业辅导、兴趣教学、自护教育等五大方面为辅导内容,采取集中辅导和“一对一”结对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为乡村青少年成长提供服务。

团和平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合水镇、彭寨镇开展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教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集中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和知识讲座的方式,引导青少年认识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学习应急处理方法,提高自护能力,共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受益学生达200人次。团和平县委开展“关爱贫困儿童 助学奉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向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和文具,帮助乡村青少年建立自信,感受社会温暖。团和平县委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新社学校开展“绿茵计划,强国有我——助力和平青少年足球发展”活动,助力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

团紫金县委在各镇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巡回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向群众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普及常用的溺水自救方法,并对沿途中的深水域安装防溺水警示牌和条幅,增强青少年的防溺水意识,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团紫金县委在水墩镇陂湖村开展紫金县“青春守护”关爱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活动,邀请专业心理老师为青少年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辅导,帮助青少年提升自信,树立理想目标,健康快乐成长。团紫金县委联合广外艺艺术教育学院在苏区镇炮子村开展以“喜迎建党百年,推普助力振兴,美育浸润心灵”为主题的暑期“返家乡”实践活动,开设音乐、舞蹈等艺术课程,举办红色诗文朗诵等系列文艺活动,加强美育培养,助力青少年更好成长。团紫金县委在中坝镇举办2021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农村班),通过理论培训、实践锻炼、体验交流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在紫金广大农村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批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团连平县委在元善镇鹤湖小学举办“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业领域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减灾小课堂”系列知识宣讲、消防现场演练、禁毒现场展示等趣味课程,以及心理咨询、快乐辅导、爱心陪伴等服务内容。



各县级团组织深入开展“两帮两促”集中行动月活动(之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