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建筑节能规划指标酝酿启动   预计2年内完成制订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点击数:2078 更新时间:2007/10/24 16:20:03

日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节能与新能源工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丁高透露,由建设部科技司牵头、该中心实施操作的建筑节能规划指标研究目前正在建设部的审批立项阶段,预计未来12年内完成指标的制订。

  据了解,此研究的起源是《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目前已进展到第3月。丁高表示,国家目前相关的指标、规程和管理,在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设计阶段都有相应的标准,但是对规划阶段没有标准,甚至连审查方式也没有。因此,建设部要花12年的时间确定一种评价的技术手段和范围,制订相应的技术手段和要求。

  调研以来,中心发现南方北方住宅出现的热岛效应、绿化率、容积率的问题均起因于规划阶段。

  而据了解,既有民用住宅因为较少在前期规划阶段考虑到建筑节能因素,导致很多小区的热岛效应比城市更加明显。在调研中,中心抽查了几个小区并得出结论:热岛效应导致小区内温度高时比天气预报公布的温度高35度,低的也达2度。

  “其实,热岛效应通过规划阶段完全可以避免。”丁高表示。“现在的规划多导致前后的楼间距很近,而设计单体的时候,南北通透了,却没有风。在夏季自然风有利于热和污染物的扩散,而在冬天人们则不希望风速和风压过大。同时,风和热又与节能相关,我们想用自然通风的方式解决舒适度。而之前规划阶段没有这些判定因素,不知道小区里的风和热环境究竟应该是怎样的。”

  据丁高介绍,绿化率、容积率的测算指标也是此次研究的重点。现在的绿化率和容积率,主要是国家指标层层分摊的结果,没有真正地把节能技术放进来以确定容积率应该是多高。

  同时,小区内的草可以改善地表的温度,而树则可起到遮阳的作用。选择绿化用草还是用树,也进入了规划衡量的视野。“此次研究要做的就是定量。绿化率,容积率,都要从节能的角度出发进行修正,以适用于不同的气候带和不同档次的住宅。”丁高介绍。

  与国外缺乏完整的建筑节能规划体系的情况相比,“我们国家除了局部的技术应用外,还要形成监管体系,将来在规划局的审批过程中,要把相应的指标进行修改和跟进。我们明面上看到的是一些指标的制订和修改,但实际上是影响到节能的,这是最关键的因素。”丁高说。同时,丁高强调,如果定下这样的指标,行政审查是否可以真正落实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