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广东省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现场评审题库

文章所在栏目:通知公告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795 更新时间:2021/3/13 13:56:16

 

广东省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现场评审题库

 

1、青年文明号是指在                         中创建并经过活动组织管理部门认定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青年集体。

2、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以                     为根本功能。

3、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以                     为创建主体。

4、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以                          等为争创目标。

5、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以实施                 为基本手段。

6、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在实践中培育                                 的五好先进集体和培养青年人才的群众性创建活动。

7、青年文明号以“                      ”为共同精神理念,落实于集体成员的思想行动,创建的全部过程和示范效益中。

8、青年文明号是以青年为创建主体、建制保持稳定的工作集体(班组、车间、厂站、科室等),人数一般在    人以上、    人以下,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人数占   以上,有一名不超过   周岁的集体负责人担任号长,中国国籍人员占集体人数     以上,且主要负责人为中国国籍。

9、“亮     、亮     、亮      ”制度是指已获得荣誉称号的集体,将奖牌悬挂在岗位现场或网站醒目位置。尚未获得荣誉称号的集体,将创建标识悬挂在岗位现场或网站醒目位置。

10、集体需在对外窗口公开               等,接受社会监督。

11、集体所在单位应建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集体上一级单位或部门的        牵头、        参与,加强组织动员、优化内外环境、提供必要保障。

12、集体在本行业(系统)、本地区同层级创建集体中有较强的                           

13、根据集体所创层级的青年文明号标准,制定切合实际、适度领先、责任到人的                            ,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14、围绕中心工作和创建任务,根据青年的需求和特点,培育                                                         等创建载体,注重载体的有形化、生动性、实效性,调动青年主动性创造性。

15、青年文明号的创建要发挥集体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展网络文明倡导、为民公益服务等,以具体行动                           

16、青年文明号评选应以本层级或本行业青年文明号的           和         为遵循。

17、青年文明号评选应综合考虑                                           等要素。

18、青年文明号评选应严把审核标准,通过                                    等手段,确保信息真实。

19、青年文明号评选应健全评选流程,坚持                  的原则,规范操作环节。

20、青年文明号评选应建立竞优机制,鼓励施行                                  等办法。

21、青年文明号评选施行社会公示制,采取                 和               结合的方式,利用线上或线下对外平台进行发布。

22、青年文明号评选采取                           的办法进行,参评市级及以上青年文明号需首先获得下一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23、敬业,即                                  

24、协作,即                                

25、创优,即                                

26、奉献,即                                

27、全国青年文明号的产生,须由                共同做好集体考察、遴选、推报等工作。

28、联合共青团中央开展全行业(系统)创建活动的行业(系统),以             为主并会同          考察,原则上由行业归口推报。

29、全国青年文明号建立           机制,对在本行业和本地区作出突出贡献、充分体现青年文明号时代精神、且符合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工作导向的典型集体,采取          的办法,适当放宽曾获青年文明号层级要求,无需提前报备。

30、获得青年文明号称号的集体,由相应活动组织管理部门下发文件命名,授予青年文明号牌匾。命名单位和集体所在单位应采取                   的办法,在项目支持、政策倾斜、工资奖金、提拔使用、推优荐才等方面,对青年文明号和集体成员制定并落实有力的奖励政策。鼓励对持续创建和多次命名的青年文明号给予更大力度奖励。

31、各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管理部门可在表彰青年文明号的同时,表彰在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中业绩突出的           和         

32、各级活动管理部门应大力宣传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先进                   ,发挥榜样带动作用,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青年的奋进动力。

33、共青团中央、各有关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共同组成的                        ,是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最高组织管理机构,组委会办公室设在                。各级应参照设立组委会、领导小组等相应组织机构。

34、定期举办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培训班,搭建青年文明号                    等平台, 促进青年文明号集体间的交流与合作。

35、完善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管理规范。明确管理权责、操作流程、工作标准,建立管理工作台账,提高信息化水平,促进管理                                

36、在                         工作中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引发社会恶性事件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由原命名单位撤销其青年文明号称号并摘除其青年文明号牌匾;或取消其当届创建资格。对撤销称号的集体,原命名单位应面向社会公告。

37、青年文明号题字和标识图样不得用于        活动,青年文明号牌匾只可在               对外悬挂,不得私自复制,不得随意放置。

38、青年文明号集体应认真保管青年文明号牌匾,保持牌匾                   ,如有损坏应及时报告命名单位,由命名单位收回后重新发放;丢失一般         

39、牌匾(包括电子牌匾)由命名单位制发,区分为       两个体例。驻在地在中国的集体,只使用      体例。

40、如果集体成员一年内或一次性变动比例超过     ,由原命名单位     其青年文明号称号,允许其保留青年文明号牌匾,但不得在          悬挂。

41、如果青年文明号集体或创建集体中存在                       ,由原命名单位撤销其青年文明号称号并摘除其青年文明号牌匾,或取消其当届创建资格。

42、未开展全行业(系统)创建活动的行业或领域,以       为主组织实施开展相关工作,由         推报。

43、青年文明号     公示和     公示不少于       个工作日。

44、集体所在单位应建立           ,充分利用         ,记录创建过程。

45、集体所在单位应建立           机制,定期        ,不断提高创建质量。

46、青年文明号分为                         四个级别(行业、系统、企业可参照设立相应级别)。

47、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和地方团组织应发挥各自优势、健全协作机制,在                                                等方面形成合力。

48、青年文明号惩戒措施主要包括:                  

49、开展日常青年文明号监督中,监督手段有:                  

50、“       ”、“       ”,是青年文明号活动最重要上午工作原则,两者相互统一,缺一不可。

51、青年文明号产生的基本规范中,各级青年文明号的产生应                    

52、往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继续参加新届次的评选,但集体需仍符合                  

53、创建集体日常以“青年文明号·青春心向党”为主题,设计开展              的活动,推出              的工作成果。

54、在每年9月组织开展的“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中,创建集体立足于                     等特点广泛开展活动,推动各地团组织以“      ”为主题集中开展活动。

 

题库答案

1、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

2、促进职业青年发展和职业文明进步

3、各行各业一线青年集体

4、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效益一流

5、科学管理、人本管理、自我管理、各类岗位创新创效创优活动

6、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好、职业技能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

7、敬业、协作、创优、奉献

8、6,200,50%,40,60%

9、标识、承诺、监督

10、服务承诺、成员身份、监督电话

11、主要领导, 其他相关部门

12、示范性、代表性、影响力

13、创建目标、创建任务、创建计划

14、思想教育、技能提升、创新创效、优质服务

15、弘扬职业文明、服务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建设

16、创建标准、考评规范

17、职业标准、行业要求、社会评价、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18、实地考察、征询第三方意见、查阅台账

19、公开、公平、公正

20、末位淘汰、公开评议、差额票选

21、申报单位自行公示和活动管理部门集中公示

22、自下而上、逐级创建、逐级评选

23、恪守职业道德、掌握过硬本领、体现职业精神

24、具有集体观念,互帮互爱互促,工作协同默契,团队战斗力强

25、共同追求进步,矢志争创一流、善于创新创造

26、思想觉悟高,勇担重任、竭诚为民、传播社会正能量

27、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团组织

28、行业主管部门,地方团组织

29、特别推荐,少量特别推荐

30、物质奖励、精神奖励

31、管理单位、个人

32、经验、事迹、个人

33、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34、互访互学、互查互评、共建联创

35、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效能化

36、生产、经营、管理、服务

37、商业性,所授予集体的工作场所

38、文字清晰、完整清洁,不予补发

39、中英文,中文

40、50%,免除,公共场所

41、违法、违纪现象或违法、违纪人员

42、地方团组织,地方归口

43、集中,自行,5

44、创建工作台账,信息化手段

45、自查自评,对标检查

46、全国、省(部)、市(地、州)、县(区)

47、政策制定、活动开展、日常管理、监督考察、工作宣传

48、限期整改、撤销评选(创建)资格、摘牌处理

49、集体自我监督、社会外部监督、活动管理单位监督

50、重在创建、贵在管理

51、自下而上、逐级创建、逐级择优

52、可以,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条件

53、结合工作实际、具有岗位特点,有形化、可推广

54、身处一线、服务群众、创先争优,号声嘹亮·青年文明号向祖国报告

 

广东省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现场评审题库(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