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20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第10期】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成功举办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60 更新时间:2020/10/21 10:04:4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926日-28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现将赛事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谋划、统筹推进

(一)充分沟通,深入调研根据《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中青明电〔202020号)文件精神,结合广东实际,团省委与省人社厅充分沟通,积极落实,确定由团省委、省人社厅共同主办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并由广东省技师学院、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两家院校共同承办。并就比赛程序、奖励方法、安全保障等环节进行多次讨论,形成本次大赛的工作方案。

(二)精准定位,广泛发动本次赛事是对接和服务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新时代技能型人才的重要载体。大赛面向广东省各相关行业、企业、院校,广泛发动,特别是加大了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宣传力度,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地的非公经济组织的青年踊跃参赛。经过激烈的竞争角逐,选拔一批优秀选手,代表广东参加11月于杭州、沈阳举办的国赛。

467421879.jpg

二、场上比武、场下交流

(一)人才济济,报名踊跃。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省40多个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非公经济组织等170多名青年岗位能手的报名,经过初步筛选,共有145名技能精英参与竞赛。大赛共设置职工组、学生组2个竞赛组别,每个组别分别设计算机网络管理员、机床装调维修工、模具工(冲压)等3个竞赛职业(工种)。

(二)赛场比武,理论先行。选手需经过首轮理论考试,排名前20名(队)参赛选手参加实际操作比赛。综合评比靠前的选手可推荐参加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符合条件的选手还将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为贯彻“开放、公平、绿色、廉洁”的办赛理念,本次大赛还引入了智能化考核评分系统,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三)场下交流,共同进步。选手们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选手们赛后交流比赛心得,以提高技能水平。各企业、职业院校结合实际,以“振兴杯”为统一标识,广泛举办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能挑战等活动,切实提高对青年技能人才的工作覆盖和有效凝聚。

936982610.jpg

 三、加强宣传、形成示范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作为省级一类大赛,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引导职业青年学知识、强技能,积极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青年人才队伍。此次比赛的各职业(工种)单人赛项前3名,双人赛项前2名,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他们将代表广东参加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团省委将持续跟踪,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发布赛事资讯,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梳理青年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典型,引领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