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帮两促

汕头共青团召开“两帮两促”教育帮扶“云支教” 与线下支教融合推进会

文章所在栏目:两帮两促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047 更新时间:2020/6/30 9:48:51

  6月12日,团汕头市委召开“两帮两促”教育帮扶“云支教”与线下支教融合推进会,会议围绕推进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工作,特别是“青年云支教”与线下支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研究部署。团市委主要负责人、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粤东技术学院、汕头技术学院等单位团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微信图片_20200630093755.jpg   

   近日,团汕头市委认真落实“青年云支教”广东乡村学子健康成长计划工作要求,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对我市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普高阶段在校学生进行逐一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子女的家庭概况、成绩状况、学习状态、心理情况、朋辈关系、是否具备“青年云支教”条件等情况,并根据走访情况,第一时间在汕头青年微信公众号招募“青年云支教”志愿者,经招募后,共收到26名志愿者报名,接下来,团汕头市委将采用“云支教”和线下支教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贫困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志愿者进行结对帮扶,力争让支教行动落到实处,真真切切的帮助到每个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

扶贫先扶智,关注心理健康

  近期,团市委启动“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将心理健康课送进贫困村。5月28日,心理导师来到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潮阳区和平镇光明小学为师生们带来了复工复学后的心理健康“第一课”。心理老师与孩子们亲切对话、欢乐互动,用有趣的游戏教孩子提升身心能量、用温暖的拥抱让孩子学会分享放松,在寓教于乐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他们走出疫情阴霾,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面对生活。同时,活动还针对教师作“和谐心态 快乐生活”心理健康专题辅导,传授心理健康教育技能,提高贫困地区教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认知和关注。

点亮微心愿,情系贫困少年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团市委组织基层团干部、大学生及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慰问队伍,分别到濠江区、潮阳区、南澳镇精准扶贫户青少年家中开展爱心慰问,为贫困家庭青少年送上购书券和小礼物,青年团干们、大学生志愿者与青少年们真心交谈、用心引导,详细了解他们复学后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针对实际需求实施具体、精准的帮扶措施。同时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与每个贫困青少年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通过定期走访搭建暖心桥梁,联通学校与家庭,有针对性给予他们心理辅导和课业辅导,促进贫困青少年优质升学、身心健康成长。

下一步,团市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局、市残联等7家单位将以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为抓手,围绕学业帮助、就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重点实施“青年云支教”广东乡村学子健康成长计划,“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计划、汕头乡村青年就业促进行动、“健康直通车”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提升行动、“12355”心理咨询系列服务、乡村学子成长陪伴行动等项目,让相对贫困户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在身心健康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