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巡礼

在国门一线疫情防控中踏出逆行者最美的青春脚印

文章所在栏目:青年文明号巡礼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536 更新时间:2020/3/20 17:04:12

——广东省内海关青年战“疫”突击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广东省内海关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和共青团广东省委的指示部署,1620名青年干部职工迅速组成98支“青年战疫突击队”连续奋战在战疫一线,在防疫物资快速通关、卫生检疫、医学采样检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各方面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展现了新时代海关青年听党指挥、冲锋在前、敢打硬仗、忠诚奉献的良好形象,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广泛报道和充分好评

一、闻令而动、逆风而行,迅速吹响防控阻击战“集结号”

一是坚决响应。接到共青团广东省委关于在重点领域组建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队”通知的当天,分署团委同省内7个直属海关团组织迅速研究落实方案,连夜起草广东海关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组建指引、承诺书以及汇总表等,坚决做到组织有号召、团员青年有行动二是迅速组建。各海关团组织结合本单位部署要求,对人员组织、任务受领、安全培训等事项细化,2天时间便组建起涵盖旅检、通关、卫检等防控关键岗位的98支青年战疫突击队。1620位队员临危不惧、逆风前行,从“假日模式”迅速切换到“战斗模式”,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和亲人团聚时间,迅速投入一线工作中去,成为国门一线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三是全力保障。在前期防护用品紧张的情况下,广东分署积极联系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等有关部门争取口罩18余万只、防护服3303套、酒精3万余瓶,为口岸一线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各级海关团组织也积极协调推荐青年骨干和文明号号长担任突击队队长,明确职责任务、人文关怀以及激励措施,确保突击队全身心投入战疫。

二、忠诚履职、担当奉献,筑牢国门一线防控的坚强堡垒

一是快速验放防控物资。针对防控初期口罩等资源紧缺情况,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潮汕机场海关、湛江机场海关等空运口岸货运监管部门的青年战疫突击队严格执行海关总署关于特事特办要求,加班加点“零延时”验放防疫物资。仅2月份,省内海关共验放进口防控物资7.6亿件价值20亿元。二是全力服务旅客进出境。拱北口岸闸口海关青年战疫突击队200队员,面对今年除夕旅客超20万人次通关的繁重任务,毫无怨言、梯队轮战,有队员连续奋战13天不下火线。港珠澳大桥海关青年战疫突击队真情护送入境湖北籍旅客1500人次。2月12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现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对港珠澳大桥海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三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旅检岗位的青年战疫突击队严格落实对所有出入境人员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夜以继日奋战在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与旅客接触最紧密的一线。深圳宝安机场海关青年突击队48小时内参照国际标准搭建医学排查室,截至目前共检出确诊病例8例。广州南沙海关“青年战疫突击队”和深圳蛇口海关“青年战疫突击队”各自所在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因处置“世界梦号”邮轮和“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入境检疫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海关总署分别授予集体二等功。



1.jpg


三、善于钻研、勇于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撑

一是组织技术开发攻关全国海关信心中心广东分中心青年科技突击队72小时内开发上线应用海关旅客“个人健康申报”微信小程序和自动验核放行设备,推行网上报、码上通,实现秒放日均访问量20余万人,极大提高了验核效率受到海关总署通报表扬。是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广东分署大数据分析青年突击队,主动加强政策研究和数据分析,确认主要防控物资的海关编码参数口径30条,调取全省防控物资数据7575条,报送专报多篇,获得中央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篇。三是组织稳企复产专题调研。黄埔穗东海关青年战疫突击队对辖区200多家生产型出口企业进行问卷调查,掌握疫情对出口企业具体影响和复工复产的问题诉求,形成调查报告和外贸速报,为地方“稳企”应对疫情提供参考。湛江海关统计分析青年突击队对钢铁、石化、造纸、水海产品等企业开展专项调研,为支持湛江市复工复产提出分析建议。


2.jpg


、主动靠前、创新服务,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一是助力欧班列开。广州海关所属车站海关青年战疫突击队通过优化申报改单手续、实施收发货人免于到场协助查验模式等方式,助力首班“穗满俄”中欧班列复开。二是促进跨境电商提速。江门海关属外海海关跨境电商青年战疫突击队创新工作思路,把好进口物资的五个关键环节,联手邮政物流公司,全力保障邮件渠道进口的物资通关“零延时”、邮政“秒配送”,确保疫情防控物资100%清关不过夜。三是推动业务线上办理深圳布吉海关青年突击队通过容缺后补“非接触式”办证、远程面洽、线上指导、联网评议等技术手段助力企业复工。汕头港海关青年战疫突击队创新“网络视频”“网络传输”等非接触模式开展关区进口食品标签查验作业,有效降低疫情期间企业通关成本。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青年战疫突击队坚持特事特办,用好“云查验”等手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