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要讯

团省委青年发展部深入全省各地 开展青年投身调研乡村振兴“深调研”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要讯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61 更新时间:2019/6/3 9:09:47

5月17日至24日,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团省委乡村振兴办)联合省涉农高校、《生力军》,赴广州、阳江、韶关、清远、汕头开展乡村振兴“深调研”。调研组在各市均召开了本市青年返乡创业情况调研座谈会,市、县(市、区)团委介绍本地近年来青年返乡创业的情况,本市来自养殖、种养、文旅、民宿、食品深加工等领域的10到12位创业青年代表分别发言,充分交流各自的创业历程、项目发展现状、困难挑战、意见建议等,省涉农高校创业导师对各创业项目一一作了点评和指导。座谈会后,调研组深入乡村一线开展深调研。


从化.jpg


5月17日,调研组在广州调研。了解从化建设全国首个生态设计小镇的经验及其对青年设计人才创业的支持。在耕山小寨,调研组倾听了广州青年“领头雁”冯文彬的返乡创业故事,了解了耕山小寨目前的运营状况及发展前景。在米埗特色小镇和南平静修小镇,调研组参观了从化精品民宿代表米舍和南平客栈,了解从化发展民宿产业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经验。

5月20日,调研组在阳江调研。调研了阳江牛大力产学研基地,了解珠海团组织对口帮扶阳江的情况、返乡创业青年通过养殖牛大力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和脱贫致富的做法。在海陵岛山底古村,调研组深入调研了阳江青年返乡创业将空心村改造为特色民宿,并连片规划打造的理念和实践,了解了目前的运营状况及发展前景。

5月23日,调研组在韶关调研。在仁化县丹霞姑娘旅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了解其基于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的民宿+研学旅游项目的情况。走访了“领头雁”优秀学员代表朱向飞开发的皇帝柑种植园、贡柑酒研发基地。走访金蜜源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了解“领头雁”优秀学员代表张杰文参加团中央“领头雁”线上培训并选拔至清华大学参加实训的体会和收获。

5月24日,调研组在清远调研。前往省委组织部对口帮扶的英德市英红镇龙华村调研梨树、茶叶、民宿等青年创业项目,并了解该村党建带团建、切实帮助多名返乡青年创业的经验。


清远.jpg


5月23-24日,调研组在汕头调研。调研了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倾听了“全国十佳农民”马学杰投身乡村振兴的创业故事,实地考察合作社如何通过全程机械化种植带动周边农户脱贫增收。在广东雅丽洁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调研组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该司党团建设、“千企帮千村”、千校万岗等工作情况。参观了潮南区乡村振兴讲习中心展示厅。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