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芬兰:发展清洁能源 做强环保产业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西部节能网 点击数:2494 更新时间:2007/9/18 10:36:10

2000年以来,芬兰多次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日益引起广泛关注之际,芬兰制定了以环保产业立国的发展蓝图,拟在未来四五年内将环保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前不久,记者应邀赴芬兰进行了一次“环保之旅”采访,对芬兰建立环保产业的情况和为此所作出的努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制定环保法规 鼓励技术创新

    芬兰环保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芬兰已拥有1300多家环保类企业,芬兰的环保技术和研究能力已跻身世界领先水平,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和较强创新能力的环保类企业开始脱颖而出。

    芬兰环保业的快速发展由多方面原因促成。赫尔辛基市环保中心的鲍立娜·嘉劳伦说,芬兰早在1886年就制定了第一部《森林法》,1995年芬兰环境部组建国家环保中心和13个地区环保中心,加强环境监测,2000年又开始实施新的《环境保护法》,较强的环保意识较早地促进了芬兰环保产业的开发。由于芬兰70%的能源需要进口,因此提高能源效率一直是芬兰政府的优先战略考虑,节能和提高竞争力的需求给芬兰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使芬兰的清洁技术得以持续发展。目前芬兰在生物能源利用方面已处于发达国家中的领先地位,其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在欧盟国家名列第三。芬兰贸工部还出台了一项国家发展项目,拟用木材及木质垃圾开发第二代生物燃料。2006年下半年芬兰任欧盟轮值国主席时,提出了“环保政策新时代”倡议,宣传“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强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政策要求,芬兰政府承诺,到2010年生物液体燃料的使用将达到所有交通工具使用燃料的575%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极大关注,使各国对企业的环保要求日益提高,全球环保市场迅速扩大,这为拥有较好技术创新能力的芬兰企业研发清洁技术,发展环保产业提供了机遇。为扶持环保产业发展,芬兰政府对环保产业提供了多渠道的资金支持,如对促进垃圾回收再利用项目,政府资助资金可达项目投资的30%50%;对风力发电、太阳能等项目资金支持最高可达到项目投资的40%。高质量的研究开发能力对芬兰环保产业的发展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芬兰的研究机构与政府和企业的紧密合作在欧盟地区很突出,使芬兰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随着芬兰环保技术的发展,环保产业渗透到了芬兰社会的各个方面。上世纪90年代以来,芬兰环保类企业出台了许多新的服务产品,如液化床锅炉、柴油和天然气双燃料以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等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一些公司的节能达到了40%70%。高度发达的信息通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为芬兰的能源和环保技术降低了成本,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目前芬兰的清洁能源技术出口较上世纪90年代提高了4倍,达到33亿欧元,占芬兰出口总额的7%,远远高于其他经合组织国家。

    赫尔辛基环境专家奥利·林斯奥告诉记者,在垃圾处理和回收方面,芬兰政府非常重视清洁技术的研发,在严格的垃圾回收利用目标要求下,电子、金属、塑料、纸张、纸板、木材、玻璃、建材等不同种类垃圾的回收技术得到较全面的发展。根据赫尔辛基市政府的资料显示,该市生物垃圾的回收达到近40%,对纸质和电子垃圾回收率达70%以上,60%以上的玻璃和金属垃圾实行了回收利用,木材垃圾的回收率也达到近60%。在水资源管理方面,芬兰利用清洁技术对工业废水污染采取了预防性处理,如占其工业污水排放90%的纸浆业建立了封闭的工业污水循环系统,该系统能使95%的污水得以处理并加以再利用,目前其纸浆业的磷排放比1980年缩减了约3倍。

    培育核心产业 实现关键突破

    尽管芬兰注重环保,其技术创新能力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因环保产业本身分布在不同行业,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为在环保产业这个未来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占据先机,今年2月芬兰贸工部、环境部与芬兰创新基金会携同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赫尔辛基技术学院、环保协会等研究单位和环保企业,共同研究出台了环保产业国家行动计划,其目标是要打造国家经济的新支柱产业,在2012年实现芬兰环保产业年增长率从目前的3%上升到15%,使芬兰成为世界竞争力最强的环保产业大国。

    芬兰贸工部技术司高级顾问卡罗拉·维克多森女士表示,全球环保市场总值预计高达6000亿欧元,每年平均以10%的速度在增长。2005年北欧国家的风险投资资本对清洁技术公司的投资增长了35%,整个环保行业吸引投资占全球资本投资的15%,环保产业可望成为世界和欧盟第一大产业。芬兰如果能把握好全球环保市场快速增长给芬兰环保企业带来的机遇,芬兰可望成为世界领先的环保产业大国。为实现振兴芬兰环保产业这一宏伟蓝图,芬兰环保产业国家行动计划制定了四方面的战略:

    一是建立打造世界最好的清洁技术项目,在全球打响芬兰环保产业品牌,将环保产业发展成芬兰的核心产业。该战略项目由芬兰创新基金会、芬兰LAHTI科学工业园、芬兰环境论坛、芬兰在全球40个国家设立的50个贸易中心、专门为芬兰企业国际化提供咨询的机构FINPRO及有关公司共同负责实施。这几年芬兰创新基金会的环保项目有力地提升了芬兰的环保技术,在2007年至2012年的5年间,芬兰创新基金拟与有关单位一起,加速芬兰环保产业的发展融合和国际化进程,增加对环保业的投入,建立推动其环保产业国际化的商业网络,打造芬兰的清洁技术品牌。

    二是将芬兰打造成世界上先进的环保企业孵化地。在该战略项目下,芬兰贸工部、芬兰农林部、芬兰财政部和环境论坛将负责从2007年起,通过技术创新、与研究机构和私营企业合作、人员培训和融资等手段,把芬兰打造成全球环保业的领先市场和创新平台,用品牌吸引全球投资。赫尔辛基市主管环境和交通的副市长佩卡·萨利博士表示,赫尔辛基市一直致力于环保产业的发展,为把芬兰建成全球环保企业的领先市场而努力。芬兰教育部和环境论坛则负责把环保产业化意识和人才培养纳入教育体系。贸工部、财政部和芬兰创新基金会负责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通过这三个项目更加密切芬兰环保产业与政府部门、各种组织以及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为环保业打造通往国际市场的平台,建立人才培养和有效的融资渠道,提升芬兰环保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三是在关键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在这一战略项目下,每年预算达4亿欧元,可资助有2000多个科技项目的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芬兰学院和有关企业共同负责建立科技创新战略中心,并以此为国家发展的引擎,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芬兰贸工部、内政部、国家清洁技术组合机构、LAHTI科技工业园负责开发芬兰环保业优势资源项目,建立地区和国际技术合作,吸纳有专长的人才。芬兰环境部、科技创新战略中心、FINPRO及研究机构负责启动前瞻性研究项目。芬兰教育部、芬兰学院和科技创新战略中心负责对环保技术的评估,促进芬兰环保技术的发展。通过这几个项目,促使能源企业和环保企业进一步密切与科研机构共同搭建战略中心,集中一流的环保专家和企业人才,综合各种资源,提高国际竞争力。

    四是建立高效的国际环保市场网络。芬兰拥有国际领先的环保技术,但芬兰的环保产业除几大领头企业外,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其中成功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企业仍为数不多。另外,芬兰环保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速度较慢,环保产业的出口仍低于全球环保产业的发展速度。为此芬兰必须开辟通向国际市场的通道,并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加强合作,推动环保行业共同发展,建立起通向国际市场的网络,培养更多国际化的芬兰环保企业。芬兰环境论坛和FINPRO将负责开辟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渠道,建立中小企业国际化的模式。芬兰贸工部、外交部和FINPRO等将负责企业成长计划,促进环保类中小企业的发展。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研发部副总裁卡利·拉贾瓦表示,国家行动计划将成为芬兰环保产业发展的新起点,环境问题已被芬兰列入科技发展重点。在国家环保政策和环保行业利润双重驱动下,该计划将彻底改变芬兰环保产业的发展理念,其主要任务是改变传统环保产业先污染后处理的做法,向预防或减少环境污染过渡,使芬兰的环保技术能解决从生产、销售到服务的整个过程中所遇到的环境问题,为企业带来更高附加值。预计到2020年,芬兰将可以对几乎所有的资源实行回收利用。芬兰创新基金会环保项目执行总裁尤卡·诺波让表示,芬兰环保产业必须发展成高竞争力行业和主打出口产业,芬兰的环保技术将像瑞士钟表业一样闻名遐迩。

    芬兰政府发起的国家行动计划赢得了业界的拥护和支持。据芬兰一家市场调查公司今年1月对803个芬兰环保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大部分企业对其前景充满信心,被调查企业中近一半企业预期未来3年企业销售额将增长10%1/3的公司估计其年增长率将在3%10%。大部分企业表示将在未来几年内,向银行或风险投资公司融资扩大出口规模,进一步提高其国际竞争力。

    开展技术交流 加强对华合作

    卡罗拉·维克多森女士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全球环保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芬兰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非常重视和看好中国市场,芬兰环保企业走出国门,中国市场将是首选之地。

近年来,芬兰与中国建立了多层次的合作关系。1995年两国环保部门签署了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今年芬兰拟召开芬兰中国清洁技术研讨会,双方将进一步确定合作重点,推动双方走向实质性合作。芬兰贸工部也加强了与中国科技部的合作,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都有合作关系,该局还与清华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成为清华大学企业合作委员会成员。从2002年至2006年,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与中国相关合作单位在多个领域,如信息通信技术、生物科技、能源、环境以及纳米技术等方面进行开发合作。2003年,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设立办事处;20049月,中芬第11次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在芬举行;20059月,芬兰贸工部牵头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在张江科技园区设立“芬中创新中心”,目前芬兰政府机构已在上海建立了3个中芬高科技合作中心。

   为进一步帮助芬兰环保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芬兰贸工部于20066月启动名为“推动对华出口芬兰环保技术”项目,建立了“芬兰环境科技项目委员会”(FECC),并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芬兰计划将环保技术组合起来,先从中国沿海地区进行市场开拓,再逐步向内地进发,希望每年在中国市场能建立10个合作项目。

    卡利·拉贾瓦表示,在“推动对华出口芬兰环保技术”项目推动下,芬兰贸工部、国家技术研究中心与芬兰企业一起在中国沿海的天津、上海、杭州、大连等地开始了项目合作。芬兰拟与天津市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将包括水处理、垃圾回收与处理、建筑节能、空气污染控制等多种环保技术。国家技术研究中心作为欧洲最大的综合性研究中心已与中国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