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

【青春情暖·“村”暖花开】春晚进粤北农村,展新时代乡村振兴特色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24 更新时间:2019/3/12 9:11:12

1月28日下午,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指导,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韶关乐昌市廊田村主办的2019广东省青企协“青春情暖·‘村’暖花开”广东青年企业家投身乡村振兴公益活动在廊田村顺利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韶关市委副秘书长谢祥腾、团韶关市委书记刘海旺,韶关乐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继平,韶关供电局纪委书记朱穗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广东省青企协副会长何逸山、常务理事张春波等作为省青企协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此外,来自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3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广东共青团《关于推进广东青年企业家“千企帮千村”行动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活动通过开展慰问廊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与贫困群体同吃年夜饭、开展“青春情暖·‘村’暖花开”广东青年企业家投身乡村振兴“村”晚等活动,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粤北地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送往春节的慰问以及社会的关怀,活动中,广东青年企业家积极承担企业家社会责任,投身我省贫困地区乡村振兴事业。

扶贫调研,送春节慰问

在梁均达同志的带领下,慰问团一行人前往团省委帮扶廊田村重点产业项目光伏发电大棚和省青企协副会长黄丹敏企业对口产业帮扶项目乐廊烧酒坊考察。随后,走进廊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开展调研,送上慰问品,为贫困户送去春节的祝福。此外,还联合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志愿者走进贫困家庭开展用电线路检查,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家中卫生,除旧迎新,喜迎新春。

图片3_副本.jpg

聚焦农村文化振兴,“乡村春晚”筑文明乡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物质条件逐渐提高,但精神文化产品供给与城镇居民相比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在文化设施不完善、活动少、形式旧、文化人才资源缺乏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要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乐昌市廊田村为省定贫困村,在共青团广东省委的指导下,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积极引导青年企业家会员,聚焦农村精神文化建设提升,举办“乡村春晚”活动。

年关将至,岁旦在迩。活动希望通过“村晚”为廊田村增添浓浓的年味,“村晚”活动上,廊田村民积极参与到节目表演中,将平时生活中跳的广场舞,创新编排成为展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的舞蹈,展示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村晚”活动丰富该村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艺术创作活力,引导广大农民传承文化、弘扬美德,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

此外,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和广东省青年文艺家协会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也积极参与其中,彰显青年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意识。

聚焦扶贫成效,共创乡村美好生活

活动中还举行了廊田村图书室、体育室的揭牌仪式。据了解,在2018年广东省青企协通过整合企业家会员力量,捐款10万元,支持廊田村图书室和体育室建设,到今天,两个村的文化活动室正式竣工,廊田村贫困学生代表,现就读于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读大专二年级的罗有娣表示,“感谢各位青年企业家的支持,图书室和体育室的建立,为村里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集中学习和活动的地方,还可以看到很多课外书籍,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廊田村党支部书记表示“体育室、图书室,极大了地留守儿童及其它村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廊田村的建设标准”。

一直以来,广东省青年企业家积极引导青年企业家会员践行社会责任,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自2018年以来,广东省青企协整合青年企业家会员及省领航100资源,支持韶关精准扶贫工作,捐赠物资及资金累计达65万元。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广东省青企协将继续引领青年企业家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