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8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第12期】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青春力量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84 更新时间:2018/10/31 9:40:01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胜阶段,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能有效推动西部贫困地区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2018年以来,广东共青团积极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编印广东共青团2018前三季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情况的工作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青春力量

   

2018年以来,广东共青团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围绕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就业脱贫、公益脱贫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一、多点联动,助力产业扶贫。从2018年起,省级“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7期班总计学员人数达1000人,同时省、市两级共同招募广西、西藏等西部地区培训多名学员,建立东西部地区“领头雁”共同培育与农业资源对接平台,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团广州市委以“农特产品+光伏发电”双轮驱动模式,带动西部对口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并通过邀请专家培训、发放种养补贴和开辟农品电商渠道等,助推产业起步;链接“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赛事,帮助当地创业项目包装推广团东莞市委和牡丹江共青团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加强双方旅游事业合作,共同开拓两地旅游市场,并在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昭通市举办2018年东莞市基层团委书记培训班,还为当地教育事业带来了约30万元的收入。团中山市委组织中山青年艺术团前往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和平小学开展“青春助力•圆梦未来”慰问交流演出活动;举行大型环保主题原创儿童歌舞剧《森林大拯救》,所有门票均通过购买当地村民的农产品进行赠送,销售额达9万多元,提高了当地贫困农民的收入。

二、加大力度,聚焦志愿服务扶贫。团省委联合华南师范大学开展西部计划省级面试及体检工作,为广西推送优秀志愿服务人才,新招募38名学生赴广西百色、河池、龙胜等地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与“美丽中国”合作派遣志愿者援助广西乡村教师支教项目,以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和集中派遣的方式向广西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输送青年教师志愿者,共计派遣志愿者10人。团深圳市委依托深圳市义工联,动员多批次志愿者到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前往定南、广西等地进行爱心助学及公益招聘等活动。佛山市委组织佛山志愿者为当地小学捐赠多媒体设备,切实改善学校新媒体教学条件。

三、延伸触角,推进就业扶贫。团省委积极为在粤的四川和广西大学生提供“展翅计划”实习岗位,2018年“展翅计划”启动以来,通过省、校两级团委积极宣传发动,共吸引5203名广西籍在粤大学生注册建档,截至10月,其中1238人共投递2662份简历,完成签约664人;吸引4283名四川籍在粤大学生注册建档,截至10月,其中528人共投递1147份简历,完成签约233人。目前已与广西、重庆、陕西团省(区、市)委相关负责部门建立了工作协商机制,展开了有效沟通,各项建设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全省高校依托“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实习实践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发动各地市、高校进一步开发各类实习岗位,持续增加在粤的西部大学生进入广东地区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和优质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为更多西部大学生提升创业就业能力提供平台。团珠海市委继续开展“青春江海·圆梦行动”助学活动,组建怒江在珠务工青年服务联盟,为怒江在珠务工青年及子女提供就业指导、学习培训等公益服务,支持其更好地就业珠海,推动怒江青年劳动力转移。

四、整合资源,开展公益扶贫。各地市和组织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济困工作的统一部署,通过医疗援助、公益捐助、教育支持、慰问送暖等形式开展公益扶贫。团广州市委开展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邀请专业医疗团队,赴新疆疏附县为当地200余名青少年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在贵州为当地近百名青少年开展先天性心脏病义诊筛查,并成功救治13名患者。团湛江市委组织医疗卫生系统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柳州,走进基层,在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泗顶村、瑶口村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义诊活动,并赠送了药品一批。团深圳市委通过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等团属公益平台,开展鲜花义卖、产业扶贫等多样化的方式向对口帮扶地区开展物资捐赠、爱心助学等总价值65万元的公益扶贫活动。团佛山市委注重脱贫攻坚工作的社会力量参与,捐赠凉山州拉木一乡中心学校、甘多尔古乡中心学校、支尔莫乡学校捐赠价值7万元的电子设备;四川凉山昭觉县央摩租乡中心校和金阳县土沟乡中心校价值17万元校服600套。

广东各地团组织在工作中发现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存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思路不清重点不明的情况,个别团组织对各类型的扶贫任务了解不清,工作中存在对工作重点的把握不足,将有限的资源撒了“胡椒面”的情况。二是存在扶贫项目雷同方式相对单一的情况,多数团组织主要是通过捐赠、慰问、支教等传统项目和方式开展扶贫工作,鲜有形成延续性长惠及面广的扶贫项目。三是缺乏帮扶后情况跟进。后续将认真总结经验,出真招实招,为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