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周婷 中国证券报 点击数:2257 更新时间:2007/9/6 15:08:12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曾经是能源消费和污染物排放“大户”的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全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占今年关停总目标的55%;在火电发电量增长18.3%的情况下,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了5.2%

  中电联在分析中指出,在其他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不增加或少增加的情况下,仅通过电力行业减少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即可实现2010年全国二氧化硫总排放量削减10%的目标。

 “上大压小”助节能减排

  电力行业提出了“淘汰能耗大、污染大的小机组,上马大型、高效率机组”的“上大压小”战略,同时还针对煤耗、污染物排放等制定了具体的措施。

  在节约能耗方面,主要参考指标是火电机组的供电煤耗。数据显示,“十五”末期全国供电标准煤耗由初期的392/千瓦时下降到370/千瓦时,节约标准煤3500多万吨;2006年全国供电标准煤耗下降到367/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30多万吨;今年前7月,全国平均供电煤耗为355/千瓦时,同比下降10/千瓦时。

  在控制污染物排放方面,不仅二氧化硫排放量的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烟尘控制水平逐年提高,而且氮氧化物控制初见成效。

  数据显示,进入“十一五”以来,火电厂烟气脱硫设施建设及投运速度明显加快,烟气脱硫机组容量比2000年增加了约30倍,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比例由2%提高到30%以上,与美国当前的煤电脱硫装机比例持平。但是,由于2006年全国电煤用量增长10.6%的情况下,虽然电力二氧化硫排放量仍然比上年增加3.8%,但二氧化硫排放绩效值比上年下降了0.7/千瓦时。

  按照《国务院关于“十一五”期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的批复》,到2010年电力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951.7万吨;根据《现有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电力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可控制在870万吨左右。

  在烟尘控制方面,尽管火电装机容量在近30年内持续快速增长,但烟尘排放量基本持平,排放绩效值不断下降,由1980年的399万吨下降到2006年的370万吨。随着小火电机组关停力度加大,现有机组除尘器效率进一步提高,烟尘排放绩效值还将进一步下降。

  在氮氧化物控制方面,截至2006年底,国家环保总局已核准火电厂烟气脱硝装置建设容量约5000万千瓦。已投运及在建的脱硝装置的脱硝效率达到50%-85%

2010年节约1亿吨标煤

  中电联表示,未来的节能减排工作将以火电厂节能减排为核心,以降低火电厂煤耗、厂用电率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为重点。力争在2010年实现节省发电装机约6000万千瓦、标煤1亿吨,并推动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

  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目前在五大发电集团下属发电企业中开展,试点期三年。发电厂作为特许人通过特许权协议,授予脱硫工程承包建设企业等受许人承担项目设施融资、建造、经营和维护的权利;特许期满后,受许人将该项目的全部设施无偿地移交给特许人。

  中电联表示,该模式对于提高脱硫工程质量和设施投运率,加快烟气脱硫技术进步,实现烟气脱硫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将与企业共同推动这项试点工作的开展,同时研究制定电力企业能耗强制性技术标准和电力项目节能评估办法,推动出台产业结构优化、现有电厂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的激励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