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

广东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争做“领头雁” 回乡创业忙

文章所在栏目:生态环保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010 更新时间:2018/3/6 11:14:06

    南方日报:广东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争做“领头雁” 回乡创业忙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10/24/content_7676567.htm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舞人心!”10月18日,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后,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丰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霞说,“作为致富带头人,我现在更加有信心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从2014年开始,广东实施“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计划,培养了一批批农村青年致富“领头雁”,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动能。

    回乡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近期,肖霞每天都十分忙碌,除了公司日常运营外,她还忙着带领团队做明年的计划。“第一批帮扶贫困户已成功脱贫,接下来要帮助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肖霞说,十九大报告对解决“三农”问题作出要求,坚定和激发了农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2014年,肖霞参加“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计划,回到家乡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太保镇石寨村,发展农村生态种养业。那一年,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肖霞与32户农户签订了150多亩土地流转合同,同时建立电商销售平台,为农产品打开销路,产值节节攀升,带动贫困户脱贫。

    “目前,村中共有20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今年以来产值已达到300多万元。”肖霞说,如今,村中贫困户每年每亩净收入达到1.5万元。

    目前,石寨村回乡创业的青年一年比一年多。肖霞介绍,目前团队里有近30名回乡创业青年,几乎都是“80后”。

    每年培养5000名“领头雁”

    “如今,农村发展基础夯实了,产业发展起来了,青年纷纷回乡创业。他们对传统的种植和销售模式加以创新,推动乡村发展不断振兴。”团清远市委副书记邓建红说。

    自2014年开始,团省委联合省农办、省农业厅、省农行等6家单位实施“领头雁”计划。“通过政策、培训、技术、资金、项目等措施,每年培养5000名‘领头雁’。”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说:“实现每个村都有带头人,每个镇都有带头人示范基地,每个县都有带头人协会,从而充分发挥带头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从去年起,团省委又联合省扶贫办,在全省2277个贫困村中选拔一批具有专业技能、愿意扎根农村、有致富经验的农村青年带头人,在资金上支持、在技术上指导、在市场上引路,培养他们成为适应农村发展需求的新型职业农民,从而建立起一支带领贫困户脱贫的农村青年人才队伍。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通讯员 苏跃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