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7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第6期】不忘初心  创新发展 开创汕头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新局面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50 更新时间:2018/2/2 16:43:02

    编者按:团汕头市委始终围绕党政中心,坚持“弘扬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宗旨,在扩大青年文明号覆盖面,增强创建青年文明号效益,提升青年文明号管理服务水平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通过拓展创建领域,深化创建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完善运行机制,有效提升了提高青年文明号管理服务的专业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使之成为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现编印团汕头市委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工作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不忘初心  创新发展 开创汕头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新局面

 

    汕头市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自1994年启动以来,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创新发展,围绕“弘扬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宗旨,在该市20多个行业等各条战线全面展开,创号活动也从窗口服务行业逐步向工业企业、管理部门、党政机关等领域延伸,参与创建文明号集体的青年已达几千人,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蓬勃发展。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汕头市各个层面的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创建成果良好。以下介绍主要做法:

    一、严格标准、整体推进,扩大青年文明号覆盖面

    团汕头市委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文明服务、青年成长为创建主要内容,通过成立青年文明号监委会对该市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进行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创号工作。

    一是通过评选命名“汕头市青年文明号”集体,推进青年文明号集体向各领域、各区域的覆盖。每年汕头市市青年文明号监委会通过广泛发动该市的青年集体积极参加文明号创建活动,接受创建申报,对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对创建工作开展成熟的集体,通过每年一度的评审会,采取PPT演示集中评审的方式,对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进行评审,参照省青年文明号的标准,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对创建集体进行打分。通过现场打分和实地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条件符合的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进行公示及命名,授予“汕头市青年文明号”牌匾。2017年度,还在传统评审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资料评审环节,确保每个创号集体的评审成绩更加客观合理。

    二是加强对基层单位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指导。积极发动各区(县)推报基层青年集体参加汕头市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开展区县一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命名活动。2017年度,首次实行由区县级团委承办市级青年文明号评审会议,进一步扩大青年文明号在基层的影响力。同时,还积极组织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青年文明号开放周、青年文明号集体交流学习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青年文明号的知晓率和创建率。

    三是积极动员创建基础较好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参加广东省、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申报工作。要求有条件的市级青年文明号号长积极参加广东省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培训班,提高对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认识,加强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对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基础较好、各种主题活动开展较丰富的创建集体,在省级、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每年的评选活动中优先推报。

    二、与时俱进、服务大局,增强创建青年文明号效益

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团汕头市委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的有机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一是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好汕头市的经济社会建设。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形式,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组织与经济建设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是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团汕头市委积极整合资源、精心搭建平台,组织发动该市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把握时代特征,体现青年特点,突出行业特色,主动投身经济社会主战场,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二是配合汕头市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各项志愿主题活动。团汕头市委广泛发动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单位,按照团省委开展青年文明号“万号带万企”、“学雷锋、树新风”等活动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文明号集体的业务特点,利用“青年文明号”的技术优势和组织优势,集中力量,走出单位、走出岗位,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面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2016年5月市委、市政府启动创文强管工作以来,团汕头市委积极组织发动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了文明交通、环境卫生整治、台风灾痕消除等一系列创文志愿服务活动,为汕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是发挥青年文明号的行业特长,投入汕头市的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新形式、新途径。团汕头市委围绕该市在不同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题,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主动参与各类精神文明活动,树立“青年文明号”的时代新形象,成为各单位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同时,还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等方式,加强对青年的正面教育和引导,增强信用意识和信用责任,自觉遵守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投身本单位的信用建设;要求各青年文明号单位公开信用承诺,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围绕优质服务、善待他人、讲求信誉等方面,接受社会监督,增强青年文明号集体在该市信用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

    三、规范管理、科学运作,提升青年文明号管理服务水平

团汕头市委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开展至今已有20多年,青年文明号在汕头市具有较好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持续保持青年文明号的先进性,团汕头市委制定了《汕头市“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明确了“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监督、考核、奖励的基本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青年文明号的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打造过程化管理服务模式。从青年文明号创建源头抓起,通过数量控制和质量控制相结合、静态控制和动态控制相结合,确保青年文明号活动健康发展。专门制作了《汕头市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手册》,更好地指导该市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每年监委会不定期采取督促自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和年度集中考核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加强对“青年文明号”的监督管理。

    二是打造体系化管理服务模式。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创建方式、组织方式、运行方式、评价方式决定了其自身的管理体系必须具有较高的开放性。通过不断完善内部机制,制定出承诺、反馈、履行、落实、监督的规范化科学运行机制,并在实践中逐渐形成推荐一创建一申报一考核一公示一核准一命名一表彰的科学评选流程,使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科学。同时,善于借助社会力量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实现管理体系由条块结合型向开放互动型转变。

    三是打造信息化管理服务模式。团汕头市委在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中,不断加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信息化建设,完善青年文明号数据库,加强活动信息交流,实现实时管理服务。通过建立青年文明号集体名册,给每个青年文明号集体定编号,对该市各级青年文明号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明确青年文明号活动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将各青年文明号活动信息在《汕头共青团》杂志、汕头共青团网站、“汕头青年”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扩大青年文明号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