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百村千号齐奋进  共建和谐新农村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58 更新时间:2007/7/23 15:40:38

 

——广州共青团启动“青春建功新农村—百村千号行动”

 

713,由共青团广州市委、中共广州市委农基办、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农业局、中共从化市委、从化市人民政府、广州市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联合主办的“青春建功新农村——百村千号行动”启动仪式在从化市鳌头镇农贸市场广场隆重举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明德,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陈东,中共从化市委书记欧阳知,共青团广州市委书记李自根,从化市人民政府市长梁建清,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副书记董克义,广州市农业局副局长姚玉凡,广州日报社副社长乔平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共青团广州市委书记李自根同志部署了“百村千号行动”,青年文明号代表向共青团组织和青年文明号集体发出了百团千号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倡议:做农民致富奔康的助推者、做建设绿色家园的推动者、做农村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做文明和谐广州的建设者。随后,现场举行了百村千号结对共建仪式:基层团组织、青年文明号代表与村、经济社代表签订结对协议,珠江啤酒集团、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向结对共建村捐建篮球场和文化宣传栏,市农业局、市劳动局也分别向农民代表赠送农业技能培训免费课程卡和就业服务卡,农民可凭卡享受免费农技知识培训服务,以及免费求职登记、免费职业介绍、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还将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考试的农民给予400-1050元不等的资金补贴。

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年文明号的行业优势,服务民生,市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组委会决定成立青年文明号新农村服务总队,组建信息直通车、文化直通车、科技直通车、健康直通车、法律直通车等5支流动服务队,在从化市各镇街流动开展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陈东分别为信息、文化、健康、法律、科技直通车服务队授旗,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明德同志为青年文明号新农村建设服务总队授旗。

活动当天正逢当地墟日,为此主办单位在现场还安排了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近百个青年文明号集体在现场开展服务集市,提供用工招聘、义诊、家电维修、农技咨询、农资赠送、农药化肥辨别、科普宣传等近百项形式生动、内容丰富的服务。部分青年文明号集体还精心准备了舞蹈、魔术、武术、歌唱、管弦乐、歌舞剧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在现场奉献了一道精彩的文化大餐,附近村庄的老人小孩闻讯而来,纷纷赶到农贸市场观看演出,享受服务集市的服务项目。当天,“百村千号行动”的共建示范点敖山村、黄罗村还举办了免费农技培训讲座、新品种种子赠送和科教电影播放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的参加。

启动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团组织负责人、青年文明号代表以及从化市各镇、街的负责同志一起参观了青年文明号服务集市活动,并前往活动共建示范村——鳌头镇黄罗村、鳌山村进行了视察,了解帮扶活动,共建项目,并重点考察了帮扶项目,如:小型健身运动场、文化宣传栏、职业培训、卫生医疗培训、转移就业等。

通过“百村千号行动”援建的篮球场刚刚落成,就成为村里老老少少活动的好场所,放假在家的青少年除了电视机之外又多娱乐休闲的新天地,刚刚建好的青年文明号文化宣传栏也成为村里老人看报休闲的好去处,黄罗村还专门邀请了附近的村庄举行了一场篮球赛,庆祝球场落成。

下午,全市100多个团组织以及青年文明号代表分别奔赴各镇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座谈、走访,了解结对村、社的基本情况、存在困难和帮扶需求等。团广州市委副书记折志凌表示,“百村千号行动”是广州各级团组织和青年文明号集体全面参与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的具体举措,通过这项主题活动的开展,将在夯实农村基层团建、提高农村青年素质、繁荣农村青年文化、优化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农村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帮助农村发展的良好氛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百村千号行动”即动员组织100个基层团委和1000个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与从化市100个行政村和1000个经济社结对,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开展帮扶工作。

广州的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开展13年来,涌现出1155个优秀的青年集体,“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已成为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广州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以岗位文明为手段,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不断深化青年文明号品牌活动,在全市开展千号岗位文明行动千号志愿服务行动。在此基础上,发挥共青团组织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发挥青年文明号在弘扬文明新风中的优势,开展“青春建功新农村——百村千号行动”,以城乡结对为基本方式、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为基本思路,深化千号岗位文明行动、志愿服务行动,推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开展共建帮扶工作。

团广州市委书记李自根说,“青春建功新农村——百村千号行动”是主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问题的决定》(简称“惠民六十六条”)精神而出台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共青团广州市委开展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的一项重要载体。青年文明号服务新农村建设,体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思路,团村、号社两级结对体系,也将更加有效地推动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目的在于发挥青年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发挥青年文明号在弘扬文明新风中的优势,开展乡村文化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推动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开展助学活动,举行医疗卫生服务,组织职业技能培训,转移富余劳动力,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完善文体设施,优化生态环境,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

据介绍,该行动将开展百团千号服务新农村“十百千万”活动和青年文明号“101计划”。
百团千号服务新农村“十百千万”活动包括:“十”:举办10场青年文明号服务集市、组织10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招聘会、选树10名农村青年创业成才标兵;“百”:夯实100个农村基层团支部、扶助100名贫困学生、举行100场文体活动;“千”:帮助1000名农村青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转移10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万”:发动万名城市青年志愿服务新农村建设;建立覆盖万名农村青年、以培训指导、市场信息、资金支持为支撑的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青年文明号“101计划”(“十个一计划”),即:为每个结对共建村“援建一处健身运动场所、修建一个文化宣传栏、扶助一名贫困家庭学生、推荐一名青年就业、组织一次城乡互动交流、捐助一批文体用品、举行一场文体活动、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培养一名青年生产经营能手、开展一个自选项目”,以实际行动,做好帮扶工作。

(共青团广州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