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看国外如何节电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67 更新时间:2007/7/10 16:52:20

美国:各种激励措施鼓励节电 
  各级政府通过各种激励措施,帮助百姓更加高效地用电。如加州政府出钱对于夏季少用电20%以上的用户,给予20%的电费回扣。实施这一项目之后,有33%的居民,即300多万户家庭达到减少用电量20%以上的目标,另外还有几百万家庭节电达到10%20%,取得了很好的节电效果。 
  英国:立法保障政策引导
  在提高能效方面有一系列的立法保障和政策引导,每年拿出5000万英镑的“能源效率基金”,鼓励企业节约能源。英国正在实行中的“绿色房屋”计划鼓励居民采用环保技术建造或装修房屋。这种新型住宅将采用太阳能电池板、洗澡水循环处理装置和无污染涂料等。将来,每家每户可安装蒸汽发电机。如果有可能,花园里最好再架一座风车,利用风能发电。如此一来,每家的电就可以自给自足了。 
  同时,在英国的城市里,彻夜灯光照明现象少见。大型公司和政府部门都没有华丽的“照明工程”。夜晚漫步在伦敦街头,看不到大面积流光溢彩和楼体通明的景观。大多数店铺橱窗的灯在打烊后就全部关闭,有些店铺还采用了定时关灯装置。住宅和公寓楼内,楼道里的公用灯也大多采用自动断电装置。为了节能,就连首相府所在的唐宁街也换上了节能灯。
  
韩国:绿色产品刮起节电风暴 
  韩国政府在节能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先后在全国推广“绿色能源家庭”“绿色照明”“绿色发动机”“绿色创意”等活动,通过签订节能约定等形式让企业、团体和公众自动参与节能。自19952003年底,各种“绿”字头活动总共节电101亿度。企业和商家也在为节能添一把火。最近,在韩国各地商铺里,节电产品琳琅满目,颇受消费者青睐。新的节能型电脑、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电近来销量大增,节能产品的普及和推广在韩国节能运动中功不可没。
  
日本:开发新生物能源发电 
  生物发电在日本是一种新生事物。日本岩手县葛卷町第一座牛粪便发电厂已开始运转。葛卷町还计划利用牛粪制造燃料电池。用牛粪便发电既节省了能源,又保护了环境。
  
巴西:节电自觉自愿 
  20017月,巴西全国都遭遇到电力极度不足的困扰,以致居民刚搬入新居,就被告知节约用电。经常停电影响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但同时也让市民深刻体会到电的重要性。所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早睡早起就成了基本原则。即使到后来电力供应稳定了,人们也爽快地配合政府,自觉参与到各种节能活动中去。 
  古巴:家用电器更新换代 
  古巴节省能源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古巴政府要进口上百万台节能型电冰箱,以成本价卖给老百姓,经济有困难的可以分期付款。”
  古巴几乎都是燃油发电,过去石油像水一样非常便宜,人们对用电不太注意,设备耗电大。现在石油资源越来越少,油价持续攀升,古巴必须进行“能源革命”,开源节流,开发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同时大力降低能耗。但是建设新电厂投资大、工期长,还需要增加燃油,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
 

                                         (来源:人人节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