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商会

各国废品处理方法介绍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10 更新时间:2007/6/29 16:56:03

瑞典:生产者责任制

瑞典自1994年开始实施废弃物循环利用“生产者责任制”以来成绩显著,废弃物处理范围已从最初的产品包装扩大到废纸、废轮胎、报废汽车和废电子电器产品。办公用纸、农业塑料和废旧电池等的“生产者责任制”也从2002年开始试行。

“生产者责任制”的战略目标是建立一个“把今天的废弃物变成某种可利用的新资源”的循环社会。瑞典议会于1994年确立了“生产者责任制”的原则方法,即生产者应对其产品在被最终消费后继续承担有关环境责任,而消费者则有义务对废弃产品及包装按要求进行分类并把它们送回到有关回收处。同年,瑞典议会通过了关于产品包装、轮胎和废纸的“生产者责任制”法规。其后,汽车和电子电器的生产者责任制法规也都在《环境法》基础上相继出台。

由于绝大部分企业自身并没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一个包装回收再利用体系,就需要专门的机构来帮助企业履行“生产者责任制”。1994年,瑞典工商界各行业协会和一些大包装公司经过协调,根据包装的不同种类成立了4家包装回收企业:瑞典纸和纸板回收公司、瑞典塑料循环公司、瑞典波纹纸板回收公司和瑞典金属循环公司。加上早在1986年就成立的瑞典玻璃回收公司,五大公司的业务涵盖了一切可能的包装材料的回收再利用。除瑞典玻璃回收公司外,其余4家公司共同组建了REPA公司(生产者责任制登记公司)作为其业务的服务机构。企业可通过成为REPA的会员并交纳会员费和回收费,让REPA代为履行其“生产者责任制”的义务。4家公司还组建了瑞典包装回收公司,专门负责与地方政府的协调以及对社会进行相关的环保知识宣传。

这五大公司是非赢利的,成立的宗旨是为瑞典企业界服务。它们的收入主要来自会员企业交纳的有关费用和包装再利用的销售所得。

根据收包装回收费的基本原则,包装的“填充商”和有包装产品的进口商可以加入其服务体系并支付包装回收费,但包括比萨饼盒、蛋糕盒、包装纸、标准食品袋等在内的所谓“服务性包装”的回收费由包装生产者或进口者支付。

加入REPA的企业可在其产品包装上使用有“包装回收费”制度的欧洲国家统一采用的“绿色标志”。未加入REPA的企业需向瑞典国家环保局进行单独申报,以证明其有能力自主履行“生产者责任制”义务。目前,仅有如沃尔沃、麦当劳等少数大企业是非REPA成员。

自“生产者责任制”实行以来,瑞典国家环保局每年都根据材料回收公司的总结制作一个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显示,即便算上由此增加的汽车运输所引起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包装回收利用“生产者责任制”大大减少了原来通过焚烧和填埋给环境带来的负担以及所需耗费的能源。

美国:再生物随处可见

在美国,循环经济的影子随处可见,最明显的就是使用再生物质生产的产品越来越多。在白宫参观,发放的介绍材料使用的就是再生纸。美国政府、商家和顾客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购买使用了再生物质的商品。

美国最大的废弃物回收利用行业是纸制品的回收利用,共雇用了近14万人,年销售收入达490亿美元,其次分别是钢铁和铸造业,分别雇用近12万人和13万人,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8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

在回收利用的废弃物当中,纸张的回收利用率为42%;软饮料塑料瓶的回收利用率为40%,啤酒和其他软饮料罐的回收利用率为55%;铁质包装的回收率则高达57%。

早在1976年,美国联邦政府就制定了专门的《固体垃圾处理法案》,并要求各州制定相应的法规和计划,加强对废弃物质的回收利用。到目前为止,已有10几个州制定了废弃瓶子的处理办法规定,20多个州制定了禁止在庭院内处理废弃物的法规,近一半的州对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处理率超过了30%。

目前,美国对可再生利用物质的回收主要采取四种形式:路边回收桶、收集中心、回购中心以及有偿回收等。现在美国已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全部或部分使用再生物质进行生产,如报纸、纸巾、铝、塑料、软饮料包装瓶、金属盒、塑料洗涤剂瓶等。

为了提高大众的环保意识,美国将每年的1115定为“回收利用日”;各州也成立了各式各样的再生物质利用协会和非政府组织,开设网站,列出使用再生物质进行生产的厂商,并举办各种活动,鼓励人们购买使用再生物质的产品。

日本:建设循环型社会

日本建设循环型社会最重要的法律是《促进循环型社会形成基本法》。这一法律于20006月出台。

除了制订有关政策,日本政府有关部门要率先使用再生品,促进地方公共团体、企业和国民使用再生品。另外,政府对循环型社会公共设施的完善要提供财政支持。

关于企业的责任,法律要求它们采取必要的措施,在产品使用后成为循环资源时,自觉进行循环利用,并有义务对循环资源进行处理;从事制品、容器等制造和买卖的业主,有义务提高制品和容器的耐久性,完善维修体制。为了避免产品过多过快地转变成废物,企业必须采取适当措施,在设计阶段要考虑产品将来易于循环利用,降低处理的难度。

至于国民,他们在产品长时间使用,使用再生品和回收循环资源方面有义务进行合作,有义务遵守有关建设循环型社会的规定;当制品成为循环资源时有义务协助企业收集;每个国民要从我做起,努力建设循环型社会。

《促进循环型社会形成基本法》是日本向循环型社会进军的宣言。此后,日本又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法律。包括《家电循环法》、《汽车循环法案》和《建设循环法》。

通过立法回收垃圾,建设循环型社会是很有意义的。政府的政策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说明希望这一政策持续下去,不因政权的更迭而有任何改变,这充分反映了日本建设循环型社会的决心。

瑞士:为塑料瓶设基金

瑞士是首批循环利用塑料瓶的国家之一,目前对使用过的塑料瓶的回收率已达到80%以上。瑞士政府明文规定,企业只有在使废弃的塑料瓶回收率达到75%的情况下才能获准广泛生产与使用塑料瓶。为了资助收集、分拣和循环利用塑料瓶,政府实施对每个塑料瓶增加4个生丁(约合024元人民币)的税收,所获资金由瑞士一个回收塑料瓶的非赢利机构管理,作为回收废塑料瓶的专用基金。

瑞士也十分重视循环利用罐头盒。全国每年回收废罐头盒12万吨以上,即平均每人17公斤

瑞士联邦环境局专门设有负责回收废电池与蓄电池的机构。目前全世界仅有两家废电池处理厂,一家在日本,一家就在瑞士。

瑞士在2003年底正式成立了回收旧手机的专门机构,并在全国8000余个邮局开设了收购旧手机的业务。回收到的旧手机集中送往设在日内瓦的一个专门工厂进行处理。工厂将完好的手机和修理好的手机运往非洲、中东、亚洲、拉美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销售。

维也纳:处理家具要倒贴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实行“大宗废旧物品回收收费制”。如用集装箱承运,每个集装箱收费约2000欧元,其中包括搬运费、运输费、垃圾分类费、有毒垃圾处理费和增值税。

维也纳市要求,生活垃圾的收集和处理要由经市长批准并具有处理有害垃圾专业经验的垃圾回收处理企业承担。从事垃圾和废旧物品运输的人员和车辆也受到相关规定的限制。例如,维也纳市只有4种车型允许运送废旧家具。

维也纳市现今保留着多家手工业维修作坊,修理破损的沙发或皮鞋。据报道,某家修废企业一年可以修好两万多个废弃的热水表,数百个工业阀门,可节省金属数十吨。同时,修废行业也是维也纳市就业的增长点。

大量经无害化处理的垃圾被运往焚烧厂,转化为电热能。1963年投入使用的维也纳能源公司远程供热厂不仅是维也纳重要的旅游景点,也是奥地利第一个以垃圾为原料生产电热能的能源企业和维也纳市主要的热能供应源。

在许多家庭,中小学生承担了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维也纳市还设有34个“问题”垃圾回收站和19个无害垃圾中转站。企业和市民可以向这些站点咨询垃圾回收方面的问题,并将大宗废旧物品通过专业公司清运,每立方米需交纳28欧元的清运费。(来源:中国财经报)

                                    摘自: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