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要讯

“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半决赛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要讯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363 更新时间:2014/12/9 11:40:15

               11月15日至16日,“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半决赛在广东清远举行,初赛选拔产生的60个项目角逐18强,并进一步竞争产生了进入全国赛电视决赛的6强。来自广东的平价免洗净菜、基于互叶白千层的高端医用敷料的研制及其产业化和梅州金柚一体化精深加工等3个项目晋级18强,其中,平价免洗净菜项目和基于互叶白千层的高端医用敷料的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还晋级6强。

            大赛由团中央、农业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首次在全国层面开展的涉农领域青年创业大赛。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共有28个省(区、市)举办了地区赛,报名项目37000多个,参与青年4万余人。全国赛初赛于11月1日举行,全国各地的150个项目参赛,6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全国赛半决赛。

            大赛全国赛半决赛分为路演和“18进6”两个阶段。其中路演采用公开答辩方式,参赛项目分为创意组、创业初创组、创业成长组3组同时进行,由参赛者进行“6分钟项目陈述+6分钟答辩”。主要考核参赛项目的商业模式、团队运营能力、融资能力以及选手对市场的理解把握、社会责任等方面。根据评委的打分情况,评出18个项目(每组6个)。在“18进6”环节,选手在30秒内对项目进行再次陈述,评委、风投专家通过举牌票决方式评出各组名次,其中,创意组直接决出一二三等奖;创业初创组和创业成长组分别决出前3名参加全国赛电视决赛。

            为体现大赛的专业性和实效性,大赛半决赛还邀请了联想佳沃、深创投、清华启迪等13家全国知名风投机构代表共计18人组成风投团,一方面参与“18进6”环节评选,另一方面也对优秀项目进行考察投资,帮助参赛选手获得更多创业资金。

           为更好地帮助参赛选手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半决赛期间,主办方举办了“青春创富‘邮’我来”—创业精英训练营。邀请专家、学者和成功创业者围绕企业团队建设、管理创新、投资决策、营销创新等内容对全国赛60强选手集中培训,同时还举行了涉农企业家与选手交流、选手创业论坛等活动,促进选手相互交流和项目对接。

           为给参赛选手提供项目展示和交流平台,半决赛期间,大赛组委会结合广东省第五届现代农业博览会开设了大赛60强项目专馆。为期三天的展销和推介,全面展现了“农业科技”、“农业文化”、“涉农电商”、“生态旅游”、“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大赛主旋律和青春创业的主色调,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扎根农业、勇于创新、拼搏创富的精神风貌。大赛组委会还组织了“青春创富广东行”活动,组织60强项目选手到顺德国通物流城有限公司、清远佛冈田野休闲农牧公司等广东现代农业发展企业参观学习。

           为帮助创业青年搭建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平台,团中央还组织开展了创业青年与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活动暨第三届政府部门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倾听心声 共促发展”活动总结座谈会,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涉农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与创业青年面对面沟通。

           据悉,全国赛电视决赛将于12月初举行。

通讯员:黄彦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