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要讯

“撬动10亿授信·五年培养25000名创业致富领头雁”---广东团省委与省邮储携手合作,实施广东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要讯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40 更新时间:2014/9/10 15:29:11

“撬动10亿授信·五年培养25000名创业致富领头雁”

                                                                                                        ---广东团省委与省邮储携手合作,实施广东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

    9月2日《中青报》刊登了《大学生农村创业之路究竟有多难》调查报告,显示有67.12%应届毕业生有农村创业意愿,付诸实践者仅有6.85%,这其中57.69%人因为缺乏创业资金,39.01%人因为经验不足。同样的调查,在团省委于2013年下半年开展的广东农村青年创业需求及政策环境调研中,显示66.8%的被调查者认为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主要的困难就是缺乏资金,最需要政府进行扶持的方面是信贷支持,并能对创业专业知识和技能需求进行培训。     

    广东团省委和广东邮储银行在9月4日在广州召开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电视电话会议,紧紧抓住“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的机遇,重点扶持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的人才和项目典型。 会议上双方签署了促进广东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会上部署实施培养计划,预计用5年时间培养25000名带头人,实现村村都有带头人,镇镇都有带头人示范基地,县县都有带头人协会。充分发挥金融在助力农村青年创业做大做强和推动广东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

    1、解决青年创业“融资难”,发挥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  为帮青年创业就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团银双方探索建立“顶层设计,基层对接”的长效工作机制,共同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预计用5年时间培养25000名带头人,实现村村都有带头人,镇镇都有带头人示范基地,县县都有带头人协会。邮政储蓄银行负责开发“邮青时贷”(暂定)专属金融产品,通过提供互惠担保贷款、助保金贷款、抵(质)押类贷款、法人担保类贷款等方式,为大赛“领头雁”培养对象提供10个亿人民币的授信支持。解决创业青年,特别是农村创业青年的“融资难”问题;加强对已经共青团组织考核认定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联系和扶持,重点解决由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办或创办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创业青年的金融服务工作。

    2、实施邮储银行青年干部和共青团干部交流挂职工作

根据各地的实际需求和邮储银行的业务发展需要,以县、乡两个层级为主,采取兼职、双向挂职等方式,开展金融青年干部和团干部交流挂职工作。团广东省委和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推动,各市级团委和邮政储蓄银行市级分行共同组织实施。通过青年干部交流挂职,推动金融知识宣传普及、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乡基层金融服务水平,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和青年干部成长。

    3、与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广东省青年商会开展合作  本着优势互补、战略双赢的原则,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下称青农会)开展全面合作。挖掘广东的优秀涉农创业人才吸纳到青农会,让创业青年们能通过青农会的平台,可以得到专业导师支持,创业基地孵化,在科技、法律、财务等信息咨询及工商、税务方面,协调有关部门给予相关支持;省邮储通过开发“邮青时贷”(暂定)专属金融产品,为协会会员提供金融支持;在协会需要重点发展和扶持的地区,邮储银行建立“邮青时贷”特别服务机构,为协会会员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开展“邮青时贷”专场推介活动,提升协会和邮储银行的社会知名度;通过代发工资、发展特约特惠商户、专业理财等方式,为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通过推荐优质客户入会、参与对会员的各项培训等方式,支持协会的日常工作;推荐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各级相关领导作为对应各级协会常务理事或理事,推动双方的深入合作交流;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推荐优秀系统青年或青年客户参评广东省乡村好青年、广东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各类评选,共同选树农村先进青年典型。 进一步引导农村创业青年、中小微企业在发展模式上向环保、服务三农、社会责任等方向转型升级,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关政策。

    通讯员 陈斯静